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市信访办举办全市信访办主任培训班

来源:天津市人民政府信访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0-12-04 09:06
缩小 放大 打印

12月3日至4日,市信访办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奋力谱写天津信访工作新篇章”为主题,举办全市信访办主任培训班。市信访办党组书记、主任路艳青进行开班动员并作主旨报告,市信访办领导班子成员、信访专员和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各区信访办主任、部分市信访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信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共计70余人参加培训班。

培训班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总结回顾2020年全市信访工作、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与挑战,并就2021年乃至“十四五”时期信访工作提出意见、作出部署,着力推进市域治理能力现代化。

路艳青指出,展望“十四五”,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仍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发展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安全稳定任务更加艰巨,给信访工作带来严峻挑战,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保持战略定力、勇于知难而进,善于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奋力为开启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路艳青要求,谋划好明年乃至“十四五”时期信访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履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职责使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贡献信访之力。一要着眼长远,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完善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为抓手,加强信访制度顶层设计和制度完善,加强信访法治化建设,坚持用立法规范信访工作,把安全发展理念贯穿到信访各领域和全过程,增强工作的前瞻性、系统性、针对性。二要立足全局,筑牢更加坚固的首都“政治护城河”。坚持党对信访工作的领导,压实领导干部、工作部门和工作人员信访责任,加大疑难复杂信访问题化解力度,构建统一领导、部门协调、统筹兼顾、标本兼治、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格局,以特殊政治担当坚决守牢首都“政治护城河”。三要抢抓机遇,打造科学高效的信访工作机制。坚持“战区制、主官上”,不断完善信访制度,完善各类调解联动工作体系,构建源头防控、排查梳理、纠纷化解、应急处置的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用好“三项建议”,加大政策落实,推动批量信访问题解决,提升信访工作权威和质效能。四要突出重点,全力做好岁末年初信访工作。对标中央联席办决策部署,集中开展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行动,狠抓信访积案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做好信访年度考核评估,持续推进“三无”街镇创建、打造“人民满意”窗口,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培训班还邀请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王晓霞、市委党校教师王东燕和见安律师事务所主任郝春辉,分别就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信访干部如何做好心理疏导、信访工作中的《民法典》适用进行辅导授课,和平区、河东区、宁河区、市住建委在培训班上进行交流发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