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全市群众工作现场推进会侧记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 2020-12-09 09:35
缩小 放大 打印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我国“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一项重要原则。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定下目标,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蓝图越美好,越要牢记初心使命,牢记为什么而出发。


12月7日,大雪节气。全市群众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和平区召开。


下午时分,市领导、市直部门和各区负责同志一起,实地走访调研“和平夜话”实践活动开展情况,交流群众工作感悟体会,进一步谋划今后工作。


和平区文化村社区健身园里,几位居民迎上前来。说起“和平夜话”,大家止不住话头。“今年市、区两级的干部都来小区,可办了不少大好事。”


“以前小区里路灯少,晚上遛弯儿很不方便。新装上的LED路灯省电又亮堂。开灯头一晚,我们都走出楼门,感觉小区里跟过节似的。”


“小区里井盖都重新抹平了,没等我们提,他们自己主动发现主动办的。现在走在小区里,道儿好走多了,也安全多了。”


紧邻卫津路的乐昌里小区,以往一下大雨就容易积水。


社区群众介绍,卫津路修路,路面一下子比小区地面高出一截。大雨天,小区的水排不出去,有时一积就是好几天。


“和平夜话”实践活动中,得知这一情况,社区共建单位对乐昌里的排水井进行了掏挖,排水管理部门汛期专门在小区里存放两台抽水泵,暴雨前安排专人24小时盯守。


8月中旬一场大暴雨,乐昌里的积水两个小时就排干,解了群众“出门难”。


同样受益的还有开封道社区。“和平夜话”实践活动开展以来,500多名干部走进小区,听民意,解民忧,办理大事小情600多件。以往小区路面沉降、四处坑洼,如今已经变了模样。走进小区,脚下是新铺的路面砖,迎面是新修整的小区中心花园。儿童游乐区里,老人带着孩子开心地玩耍。为了给居民提供更好的健身条件,近期小区还铺设了彩色的塑胶步道,走上去温和舒适。建成多年的小区,今年焕然一新。


一路所见所闻,社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让大家振奋不已。转入会场,与会同志在发言中感触颇深。


“以人民为中心,首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干部们帮社区办的,都是一件件具体的小事,但小事不小,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现实需要。大宗旨、大道理,就体现在这些小事情上。要处理好‘大’与‘小’的辩证关系。党的事业需要我们办好每一件涉及群众利益的小事。”


北辰区宝翠花都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林则银,在发言中讲述了自己工作中一段深深的遗憾。社区里一位百岁独居老人跟她提起,这么多年从来没人给自己送过鲜花。前年母亲节,林则银计划给老人家送花,可因事耽搁了两天。等她兴冲冲捧着鲜花登门拜访,才知道老人头天晚上过世了。“当时我感到太伤心了,也深深明白一个道理,我们作为‘社区儿女’,服务群众要像孝敬父母一样趁早,不能等。”说到这里,林则银哽咽了。


从那时起,我们树立了‘服务群众马上办’的理念,探索‘常敲空巢老人门,嘘寒问暖送贴心’‘常串困难家庭门,排忧解难送爱心’‘常叩重点人群门,沟通疏导送舒心’‘常守居民小区门,查防管控送安心’‘常开休闲文明门,和谐追梦送欢心’的‘五常五送’工作法,把党的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上。”林则银说。


听到林则银的这段故事,现场许多同志为之动容。“你们是党联系服务群众的‘天使’。我们都应该向你们基层工作的同志们学习,牢记人民公仆的身份,时时刻刻心里想着群众,以大孝大敬之心对待群众。”


“党员领导干部无论职位多高,无论在什么岗位,都不能忘了人民群众这个根和本,必须自觉做践行群众路线的表率。”市领导同志动情地说,“现在科技发达,打电话上网都很方便。但群众工作还是要拉近‘物理距离’,走到群众身边,面对面心贴心地交流。这是其他沟通方式代替不了的。”


来自宝坻区方家庄镇的小杜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秋静,是我市首批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之一。从一名大学毕业生到村庄农家的带头人,小杨讲述了自己的工作心得。“乡亲们的家门我串了好多遍,听惯了大爷的老故事,混熟了街上的小娃娃,民情记录本翻得褪了色、卷了边,‘连心卡’送到家家户户,24小时开着的手机电话不计其数,哪家哪户什么情况我都第一时间了解清楚。


“我们要始终牢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市领导对小杨的发言表示赞同,“要紧紧依靠群众,真心服务群众,不能端‘官架子’。要有给人民群众当‘店小二’、‘秘书’、‘保姆’的姿态和情怀。”


窗外寒气袭人,会场讨论热烈。


“社区同志走进百姓家中,融入群众、服务群众,真情真干真见效,令我们由衷感动。”与会同志表示,这次现场推进会让大家受到了精神洗礼,上了一堂做好新时代群众工作的党性教育课,加深了对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的认识和理解。


──“要严格落实‘战区制、主官上、权下放’机制,选优配强政治过硬、服务群众意识本领过硬的农村和社区一把手,推动为民服务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党员干部摆正与百姓的主仆关系,工作围着群众转,群众才能围着党组织转。要深入挖掘基层党员干部倾情倾力服务群众的做法,大力宣传,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


──“应对人口老龄化,要认真解决‘一老’问题,深入推进居家养老服务试点工作,充分发挥居家养老服务支撑作用。”


──“我们将在补齐学前教育短板、提升学前教育质量的同时,努力提升义务教育水平,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


大家相信,对人民怀有“赤子”之情,牢牢植根人民,把群众当成自己的亲人,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家事,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处,一件实事接着一件实事办,一定可以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