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平安之星”候选人】王娜:“百姓忧虑少一分,我的喜悦多一分”

来源:中国长安网 发布时间: 2020-12-18 15:37
缩小 放大 打印

经中央政法委批准,以中国长安网、中央政法委长安剑为主平台,联动各大新兴网络平台开展“平安之星网络宣传活动”,向全社会大力宣传推介在平安中国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形成平安中国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生动局面。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信访处副处长获评“平安之星”候选人,她的先进事迹值得每一位信访干部学习


“解决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是信访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信访处副处长王娜这样说着,也在信访工作实践中默默地做着。
她从事信访工作30多年来,始终牢记职责和使命,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真挚的为民情怀,协调处理了大量疑难复杂信访事项,为群众解决了一件又一件烦心事。

30多年时间里

累计接待来访群众7.3万余人次
办理群众来信9.4万余件

受理网民留言3.1万

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诠释着信访干部的责任与担当,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和信任,先后被评为天津市三八红旗手、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信访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最美信访干部”。



心系百姓,她是为民办事的贴心人




王娜常说:


要做好工作,就要给自己不断地做加减法。为群众办事,不能计较得失,每解决一件就是加一分,没有解决就是减一分,每周、每月、每年给自己打打分,就能知道有多少群众的问题解决了,有多少问题没有解决。这样工作,百姓忧虑便会少一分,我们的喜悦便会多一分。”

面对上访群众,王娜以实际行动诠释“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和坚守,始终做到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座,一杯热茶解渴、一句好话暖心,一颗丹心为民。她坚信,只要心里装着群众,处处为他们着想,就一定能赢得理解和信任。


今年疫情期间,有群众留言反映,家中老人因年龄和身体原因,不方便到不动产交易中心办理其名下房产转卖,希望恢复产权登记便民服务。收到留言后王娜立即与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取得联系,积极协调房产转卖事宜,安抚群众焦急情绪。由于受疫情影响,在2020年9月1日入户服务恢复后,王娜第一时间与市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工作人员沟通、协调,最终妥善解决了老人房产转卖手续等问题,信访人十分感谢,赞誉她是“为老百姓办实事的贴心人”



一身正气,她是党纪国法的守护人




信访人冯某为刑满释放人员,为解决住房问题到信访接待大厅大吵大闹,言语激烈、行动过激。周围群众纷纷避让,瞬间接待室变得格外安静。


听到吵闹声,王娜走出接待室,一看是个女同志出来了,冯某更肆无忌惮起来,气氛顿时变得更加紧张。然而,王娜却临危不惧,她沉着地对冯某说:“有事说事,不允许在接待大厅吵闹,到这来是解决问题的,说说你有什么事?”冯某被王娜说的话镇住了,没有再继续吵闹。就这样,王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逐步纾解冯某的焦躁情绪,经过十几分钟的“交锋”,接待大厅的气氛逐渐缓和。


王娜这才了解到,冯某刚从监狱释放,家中两老卧病在床,全家租房居住,生活十分困难。为了进一步了解冯某的家庭状况,妥善解决问题,王娜多次赴冯某家中看望,自掏腰包买水果,也发现他们的生活确实困难。回来后,王娜组织住房保障部门认真研究,协助冯某办理保障住房申请,最后成功为冯某解决了住房问题。王娜用认真负责、临危不惧的工作态度,让冯某从一开始的“凶神恶煞”“言语过激”转变为“彬彬有礼”“笑容满面”,并为王娜送来一面写着“真正的共产党员真正的人民公仆”的感谢锦旗。


王娜常说,群众来访不可能是开开心心的,都是愁眉苦脸甚至一脑门子官司的,信访的目的就是要解决问题,要对群众的负面情绪积极应对,妥善处理,把党和政府的温暖传递给群众。



以身许党,她是无私奉献的带头人




面对因疫情防控信访接待场所暂时关闭而骤增的网上信访工作压力,王娜没有退缩,坚守岗位,主动迎接挑战,积极探索疫情期间的办信新方法,坚决做到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与群众沟通联系、第一时间交办相关单位,保证“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2020年至今,王娜共办理各类群众来信、网上信访1000余件。与此同时,按照基层社区防疫工作的部署要求,王娜听令而行、闻令而动,迅速下沉到社区,冲锋在前、恪尽职守,勇于担当,始终坚定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对出入小区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对进出车辆例行询问、消毒等工作,从白雪皑皑到春暖花开,王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默默地贡献自己的力量。


今年春节期间,通过信访渠道收到多起遗弃仓鼠、发现活体蝙蝠等涉及野生动物问题,为缓解群众对野生动物问题的焦虑、恐惧情绪,王娜放弃假期休息,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微信等多种形式积极协调、妥善处置,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群众诉求得到有效解决。



一部电话听民意
三尺访台分党忧
奉献青春三十载
扎根信访写青春
凭着对信访工作的热爱
和对信访群众的真情
她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
书写着别样的精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