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双面激励汲取力量 校准方向勇毅前行 市信访办召开先进事迹报告会暨警示教育大会

来源:天津市人民政府信访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0-12-25 12:30
缩小 放大 打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和全市党员干部“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动员会暨警示教育大会精神,12月25日上午,市信访办组织召开全市信访系统先进工作者事迹报告视频会议,分别邀请“深入基层一线解决信访问题”的市规划自然资源局信访处副处长王娜,“扎根基层主动融入群众”的北辰区瑞景街道宝翠花都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林则银,“真心实意代办村民事务”的武清区黄花店镇邵七堤村“跑腿书记”寇之明3位信访工作先进典型代表,结合自身经历和感悟分享他们开展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人民群众的实践经历和感受体会,用身边的事教育激励身边的人,引导全市信访系统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共同凝聚起推动全市信访工作发展的强大气场。市信访办全体干部在主会场、各区信访干部在分会场,共计300余人参加会议。

王娜等3位同志所作的事迹报告,生动展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实践自觉,对全市信访干部来说,是一堂非常生动的群众路线“教育课”、群众工作“实践课”。信访干部纷纷表示,要以先进典型为榜样,深入学习他们的先进事迹、工作方法、宝贵经验,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履行好“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神圣职责,以政治担当、责任担当、工作担当走在前、作表率,奋力推进全市信访事业高质量发展。

视频会议结束后,市信访办召开全办警示教育大会,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专题片,传达贯彻全市“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动员会暨警示教育大会和市委书记李鸿忠的讲话精神,以我市查处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反面典型为镜鉴,对照巡视发现问题,深入查找信访干部在政治、思想、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明方向、强弱项、补短板,对全办开展“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系列学习教育活动进行部署,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引导全办党员干部持续强化勇于知重负重、担难担险、苦练事功、善于作为的工作作风,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全市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凝聚起强大气场和磅礴力量。

会议指出,虽然信访工作建立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体制机制,首都“政治护城河”作用进一步发挥,信访工作呈现良好态势,但仍然存在不少问题。必须按照李鸿忠书记“三个坚决处理”和“三个坚决不等”要求,突出问题导向,解决好“为什么担”的问题,着力补齐有的干部存在的站位不高、格局不大、情怀不深、责任不强、作风不硬等方面的短板弱项,提高做好信访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突出目标导向,解决好“为谁担”的问题,要为人民担当,把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履行好对党的责任、对人民的责任。要为事业担当,着力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大局稳定双重任务,为经济社会发展保好驾、护好航,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要为担当者担当,既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又善于做到“三个区分开来”,切实为敢于坚持原则、勇于担当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

会议强调,要突出效果导向,解决好“怎么担”的问题,以实际行动抓好推动落实、扛牢职责使命。一要营造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深刻认识党内政治生态的极端重要性,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强化斗争精神,坚决铲除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好人主义,增强纪律意识,确保令行禁止,促进党内政治生活和工作运转保持良好状态。二要激扬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瞄准信访工作所处的时代坐标,在谋划工作、思考问题时自觉服务大局,培养战略眼光、强化底线思维,超前研究信访工作中的发展问题、敏感问题、重大问题,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筑牢更加坚固的首都“政治护城河”。三要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面对发展改革问题敢于攻坚,面对急难险重任务顶得上去,在苦干实干中锻炼担当作为的铁肩膀。集中做好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攻坚,进一步加强三级社会矛盾调处化解中心建设,以坐不得、等不起、慢不得的使命感闯出一片新天地。四要打造积极向上的组织形态。严格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完善干部考核选拔任用机制,加强信访干部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培养一支对党忠诚可靠、恪守为民之责、善作群众工作的信访干部队伍。五要形成干事创业的工作常态。通过制度建设巩固成果,完善巡视反馈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增强整改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强化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推动形成“落实落实再落实”的浓厚氛围,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不辜负伟大的时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