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中央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经验交流暨工作推进会在济南召开

来源: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5-28 14:50
缩小 放大 打印

5月24日至25日,中央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经验交流暨工作推进会在山东省济南市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总结前一阶段专项工作情况,交流经验做法,对下步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进。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深入推进专项工作、化解信访突出矛盾的实际行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十四五”开好局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指出,去年8月中央信访工作联席会议部署开展专项工作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落实中央要求,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强力压实积案化解责任,加强统筹协调推动,创新工作方法手段,一大批时间长、难度大、涉及面广的“骨头案”、“钉子案”得到解决,有效化解了一大批信访积案,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效。要进一步增强深入推进专项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紧围绕专项工作目标任务,下力气化解信访矛盾,不断推动专项工作向纵深发展。

会议要求,要坚持标本兼治,进一步加大专项工作推进力度。要落实领导包案,强化属地责任,各级信访工作联席会议要加强统筹协调,逐一明确包案领导,落实包案责任,实打实地为群众排忧解难。要坚持因案施策,精准用力,推动重点难点案件有效化解。要加强政策供给,批量解决问题。各级职能部门对本系统本领域普遍性问题,要不断完善政策,推动落实,加强具体指导。要健全长效机制,着力控增防变,强化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村、社区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深化信访制度改革和工作机制创新,提升信访工作效能,深入推进信访工作示范县和“人民满意窗口”创建工作,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会议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专项工作取得实效。要加强高位推动,压实化解责任,全面提升化解质量。各级信访工作联席会议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的职责作用,研究解决问题,加强具体指导,确保整体工作强势推进。中央有关部门要切实履行“系统抓”“抓系统”责任,加大指导督促力度,推动各层级各单位把源头预防和化解矛盾的责任落实到位。要持续抓好队伍建设,配齐配强信访部门领导班子,在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关爱信访干部,充分调动基层一线党员干部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积极性。

会上交流学习了“山东经验”。山东省把专项工作作为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要抓手,坚持以人为本,坚持高位推动,坚持领导包案,坚持系统攻坚,坚持源头治理,聚焦“重点”,疏通“堵点”,紧盯“难点”,坚守人民情怀,强化为民担当,聚力攻坚克难,把化解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与会人员开展了现场观摩活动,来到山东省自然资源厅,了解省自然资源系统把信访工作与自然资源管理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发力、同促进,对突出问题大清仓、大起底、大化解的工作成效;来到济南市信访联合接待中心,考察济南市创新建立党委、政府和政法机关共管信访工作机制,推动信访问题化解的成功做法;来到济南市历城区社会矛盾多元调处化解中心,观摩历城区创新“四联工作法”、“1649”工作体系,多元调处化解矛盾的亮点成果。

会上,部分省区市负责同志作了典型发言,从不同角度介绍了各自的经验做法。内蒙古自治区的省级领导包案、纪委监委督责,辽宁省的“五级书记抓信访”、上海市的“双交办”合力攻坚重点领域、湖北省的多方共治精准施策、广东省的创新同质化信访案件化解机制从政策层面解决共性问题、四川省的落实清单管理建立责任传导台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坚持“五个聚焦”化解信访积案等做法各有特色,有效推动了专项工作的进展。会议还印发了专项工作书面交流材料,供各地相互学习借鉴。

与会人员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借鉴各地经验做法、进一步改革创新做好工作,抓好会议精神贯彻落实,进一步推动专项工作开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热烈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这次会议是在全党全国喜迎建党100周年、全党上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中央信访工作联席会议专门就推进“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这次会议是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以现场会形式召开的会议。会议时机准、主题明、形式好、效果实,是一次总结经验、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推进工作、加油鼓劲的会议,是一次开拓创新,站在新起点、明确新任务、开启新征程的会议。通过会议,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学习了先进经验、明确了形势任务、坚定了信心决心。

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李文章在总结讲话中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他强调,要通过多种方式组织开展好专题传达学习,特别是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在会上的讲话精神,在落实的力度和精度上下功夫,在深入推进专项工作上从严从实,在推进“1345”信访工作施工图上抓实抓细。要提升站位,始终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把专项工作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及时就地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要多措并举,紧密结合全年重点工作,把推进专项工作与开展“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活动、信访工作示范县建设活动结合起来,进一步提升积案化解的质量和效果,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信访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要创新方法,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当前影响和制约工作效果的短板和瓶颈,出新招、出实招,注重深入挖掘、总结提炼好经验好做法,推动创新探索转化为共同实践,不断提升信访工作治理水平。要合力攻坚,坚持抓难案促深入,加强对信访突出矛盾的分类梳理,认真办理好初信初访,落实首接首办责任制,切实把问题解决在初始、把矛盾化解在属地,以实际行动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