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国家信访局传达学习“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经验交流暨工作推进会精神

来源: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6-02 08:57
缩小 放大 打印

5月26日,国家信访局召开机关全体干部会议,传达学习“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经验交流暨工作推进会精神,安排部署局机关贯彻落实工作。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李文章主持会议并讲话。

李文章指出,这次会议是在全党全国喜迎建党100周年、全党上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中央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高度,深刻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高度评价了可资借鉴的信访工作“山东经验”,对专项工作部署开展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取得的“成绩单”进行了系统总结和充分肯定,深刻分析了当前信访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明确指出了深入推进专项工作的重点任务和主要措施,对于我们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信访工作服务党和国家大局、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化解信访突出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职责使命,扎实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特别是郭声琨同志讲话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做好信访工作、化解信访突出矛盾的实绩实效履行好“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更好地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李文章强调,要聚焦重点难点问题,把“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过硬作风,持续用力、久久为功,确保高质量实现全年既定目标。要进一步加强日常调度,加快化解进度,确保整体工作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强势推进,结合“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活动,按照分片包省责任分工,强化分类指导,加强督导检查。进一步加强督查督办,严格审核把关,提高化解质量,扎实推动问题解决,务求工作实效。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会同相关中央和国家机关加强政策研究、业务指导和督查督办,进一步形成上下同心、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专项工作合力。进一步加强示范引领,提炼各地区各部门的成功实践,加以宣传推介,总结推广经验,树立正确导向,营造聚力攻坚的浓厚氛围。

李文章要求,要以这次经验交流暨工作推进会为新起点,以贯彻会议精神为重要契机,以更加坚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扎实推进“1345”信访工作施工图,以求真务实、锐意进取的作风把全年各项工作做扎实、做到位。要进一步抓实源头工作,加强初次信访事项的受理办理和日常督办,深入推进信访工作示范县建设工作,督促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要求,认真组织做好信访问题集中实地督查,扎实推进信访制度改革顶层设计相关工作,加强业务工作研究,提升质量效率,真正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要深入推进局机关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谋划、高质量组织开展相关活动,大力弘扬“提转服”之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主动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推进各项部署要求落地见效,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取得实效,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副局长林完红传达了郭声琨同志和杨振武同志在会上的讲话精神,副局长李自军通报了会议情况。副局长孙建立出席会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办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到会指导。局机关全体干部、中央单位实践锻炼干部和地方跟班锻炼干部参加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