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国家信访局召开信访督查工作暨专项督查部署会议

来源: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 2021-10-28 09:24
缩小 放大 打印

10月26日,国家信访局以视频形式召开信访督查工作暨专项督查部署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总结近年来信访督查工作成效,对信访突出问题专项督查进行动员部署,推动各地各部门进一步做好信访重点工作。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李文章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办纪检监察组、国办督查室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会议指出,近年来,全国信访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信访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信访制度改革,及时就地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全国信访形势持续向好。信访督查工作政治站位不断提高,制度机制进一步完善,督查方式方法持续创新,督查权威有效提升,队伍建设得到加强,在推进改革措施落地、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取得了明显成效。

会议指出,要充分认识做好信访督查工作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履行信访部门政治责任、推动信访重点任务落实、助力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要突出信访督查政治功能,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督查,着力解决思想认识不到位、化解矛盾不用力、工作作风不扎实等问题,聚焦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督促有关方面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到信访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真正把开展信访督查过程作为履行好为民解难、为党分忧政治责任的过程,作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支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过程,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要着力完善信访督查机制,认真总结督查工作的好思路、好经验、好做法,着力构建“全覆盖”、“全流程”督查工作机制,完善事前事中事后督查,强化信访干部“人人都是督查员”意识,加强督查队伍建设,建立上下联动、部门协同、分工负责、合力攻坚的信访督查工作新格局,形成督查工作完整链条,推动督查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要推动组织形式创新,坚持“系统抓、抓系统”,在信访联席会议的统一领导下,健全完善疑难复杂问题提级督查制度,创新开展网上督查、视频督查,充分运用督查结果,加强考核问责,不断提高信访督查工作权威和实效。要聚焦重点任务抓督查,把信访督查工作与信访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与开展“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围绕“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深督细查,压实主体责任,统筹推进信访积案化解,确保全年目标任务高质量、高标准完成。要持续抓好重点领域、重点群体典型事项督查,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扩大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不断提高基层化解矛盾的能力水平。

会议要求,要准确把握专项督查重心,深入到工作任务重、信访矛盾突出的地区开展督查,督促指导落实属地责任,加强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全力做好源头预防、矛盾化解等各项工作。要发扬严实高效作风,坚持提高效率、转变作风、服务基层和群众,深入基层一线,了解掌握真实情况和第一手资料,做到情况摸得清、问题找得准、建议提得实。坚持真督实查,善于发现问题,敢于较真碰硬,督促有关地区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增强督查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严格遵守纪律,确保阳光督查、公正督查、规范督查。

国家信访局副局长范小毛主持会议。国家信访局副局长林完红通报信访督查工作情况,国家信访局副局长孙建立宣读专项督查方案。河北省信访局、自然资源部办公厅等6个单位交流了经验做法。局机关副司级以上干部、有关业务司室处长,部分中央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办公厅或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信访局(办)班子成员,业务处处长,督查处(室)干部,省级信访工作联席会议部分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