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深入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 着力提升信访工作能力水平

来源:滨海新区信访办、河北区信访办、静海区信访办 发布时间: 2022-05-16 22:00
缩小 放大 打印

为扎实做好《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结合《条例》宣传月活动内容,市信访办派出骨干力量,协助各区做好《条例》的宣讲解读和基层信访工作专题培训,促进各级党员干部学好、用好条例,提升基层信访工作能力和水平。


滨海新区


5月11日,市信访办来信办理处处长黄利军应邀来到滨海新区保税区,就《条例》进行专题辅导培训。

培训班上,黄利军重点对《条例》的制定背景、地位作用及信访工作体制机制、工作原则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并结合具体案例对信访事项依法分类处理、办理群众来信、复查复核等工作程序和要求进行了具体分析,并与参训人员就信访工作难点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参训人员表示,此次培训班恰逢其时、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对于全面理解《条例》、贯彻《条例》、规范工作落实,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滨海新区信访办及经开区、高新区、生态城、东疆港区信访部门负责同志到会学习交流,保税区各委办局信访工作分管负责同志及工作人员80余人参加培训。


河北区


5月12日,市信访办复查复核处李君应邀来到河北区,就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工作进行专题培训辅导。

培训深入解读《条例》相关内容,重点围绕信访事项规范办理和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工作进行了详细讲解。通过培训,参训人员对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工作的重要性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信访事项复查复核申请的受理、办理、答复,以及信访听证会的组织等各个环节工作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为复查复核纠错纠偏、推动矛盾纠纷有效化解法定程序作用的充分发挥奠定坚实基础。

河北区人大、政协、纪委监委、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法院、检察院、公安河北分局、各街道及区属公司共40余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和信访办全体同志参加。


静海区


5月13日,市信访办接访一处景栋林应邀来到静海区,围绕《以<信访工作条例>实施为契机 深度融合矛盾调处和信访工作》作专题辅导。

辅导系统解读了《条例》的出台背景、适用范围、职责要求以及工作原则等内容,并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就如何有机融合矛盾调处与信访工作、进一步提高信访工作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大局稳定的能力和水平等进行了详细阐述。通过培训辅导,参训人员对进一步理顺信访工作机制,优化信访事项处理程序,持续深化三级矛调中心建设,依法按政策及时就地化解矛盾纠纷,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静海区各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各园区、各有关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和区信访办全体干部共计60人参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