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李文章在宁夏调研督导时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国家信访局 发布时间: 2022-08-10 16:11
缩小 放大 打印

8月3日至6日,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李文章到宁夏回族自治区调研督导信访工作,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第九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精神和《信访工作条例》,督促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并强调全力做好党的二十大信访工作。

李文章一行先后到西吉县、隆德县、原州区古雁街道小川子社区、闽宁镇综合治理中心、大武口区万盛社区、兴庆区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调研了解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矛盾源头预防化解情况,到银川市、石嘴山市、固原市信访局抽查重要信访事项办理、信访工作基础业务和重复信访治理专项工作进展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自治区信访局和有关部门工作情况汇报,交流意见建议。并与自治区党委书记梁言顺、政府主席张雨浦及自治区领导陈雍、王刚、杨东交换了信访工作意见。

李文章对近年来宁夏回族自治区信访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和人民政府始终把信访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党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议专题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贯彻第九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和《信访工作条例》精神,研究部署信访工作。自治区领导带头下访、包案化解信访积案,将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纳入“平安宁夏建设”考核范围,督促落实“五包”、“五定”职责,制定了全国首部《信访工作地方标准》,出台《关于在全区乡镇(街道)建立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的指导意见》,创造了信访代办、“五调联动”、“两师三员”等一批宁夏版本的新时代“枫桥经验”,信访基础业务扎实、效果很好。

李文章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第九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记信访工作“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胸怀“国之大者”,深刻认识信访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深刻认识做好当前信访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牢记信访工作是了解社情民意和为政得失的重要窗口,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转化为做好信访工作的强大动力。要持续推动《信访工作条例》落地见效,进一步加大学习宣传贯彻力度,推动《条例》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学习主要内容,督促各级信访干部熟练运用,持续推进相关文件立改废释纂工作,建立完善信访业务配套措施,推动信访法治化、规范化建设不断取得更大成效。要强力推进重复信访治理专项工作既定目标,进一步压实各方责任特别是领导干部包案化解责任,通过采取提级包案、公开听证、联合接访等方式,一体推进解决问题、帮扶救助、思想疏导,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切实提升一次性化解率和群众满意率,确保完成今年化解既定目标。要坚定不移抓好党的建设和信访干部队伍建设,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加强干部日常教育管理,建设一支对党忠诚可靠、恪守为民之责、善做群众工作的高素质信访干部队伍,为全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