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基层报道

群众反映的事件件有回音 天津北辰矛调中心实现矛盾纠纷全科受理集成联办一站化解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 2020-12-18 15:45
缩小 放大 打印

在天津市北辰区,区、镇街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下称矛调中心)成立以来,受理各类矛盾纠纷1515件,调处成功1145件,受理及时率100%,按期办理率98.68%。是什么样的工作方式及运行机制让矛调中心的作用发挥得如此充分?带着问题,《法治日报》记者来到北辰区矛调中心一探究竟。
  见有记者来访,前来咨询的居民关大爷主动搭话:“一来到这儿,工作人员热情、专业、有办法,一聊就能聊到心里去,就凭这个,也要为他们点赞。”
  “今年5月20日,北辰区与16个镇街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同时挂牌。按照区委主管、政法委主抓、信访司法部门主责的工作架构,北辰区依托信访办、镇街依托综合治理中心,不增加编制、机构、人员,运用平安建设协调机制、信访联席会议机制、‘大调解’工作联动机制,实现矛盾纠纷全科受理、集成联办、一站化解。”北辰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郭海介绍。
  今年年初,因新冠疫情,北辰区某承揽大型婚宴的酒店停业,酒店负责人不知踪迹,99户预订婚宴家庭无法退赔订金,引发受损群众强烈不满。
  收到信息后,北辰区矛调中心及时派员详细了解事件具体情况,引导上述群众提供交付订金的有效票据。区市场监管局、公安分局等部门通过前期摸排发现,区建设开发公司与该酒店曾因房屋租赁合同存在涉诉案件,且该案已审理终结,开发公司从该酒店银行账户扣划66万元。同时,开发公司尚存酒店交纳的履约保证金、租金300万元。
  为解决群众合法诉求与实际困难,北辰区矛调中心召集政法部门、国资、市场、开发公司等单位进行专题研究,提出由开发公司从366万元款项中代酒店向预订婚宴群众退还订金290余万元的解决方案,并保留向该酒店追偿的权利。
  方案确定后,区矛调中心又组织15个单位工作人员,运用情、理、法,引导群众回归理性,释明法律责任及诉讼成本,分析利害关系,99户上访群众全部主动领取退还的订金,一场可能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得以平息。
  “矛盾处理是社会长治久安的基础性工作,我们不但要让群众有说话的地方,还要让群众反映的事情有人管,并尽全力做到件件有回音。”北辰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区矛调中心主任林家欣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