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基层报道

蓟州区罗庄子镇四大举措深化多元化解机制 持续用力巩固“三无”街镇创建成果

来源:蓟州区信访办 发布时间: 2020-12-30 09:15
缩小 放大 打印

天津市蓟州区罗庄子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狠抓农村基层社会治理创新, 2018年在全市首批成功创建“三无”街镇,实现了发展和稳定双赢。为持续巩固“三无”街镇创建成果,该镇四大举措再打组合拳,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2020年全市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中,该镇为全区唯一无交办案件的乡镇。

一、主官带头上,力量向下沉。罗庄子镇坚决落实“战区制、主官上”要求,从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做起,镇党政主要领导每周一轮流坐班接待来访群众,工作日每天安排一名处级领导干部坐班接访,村“一肩挑”干部轮流到镇坐班接访,层层落实主官责任,层层传递主官压力,将“主官上”这根钢钎直插到农村最基层。今年以来,该镇处级干部累计接待群众来访57件次,妥善解决问题56个;25位村“一肩挑”干部累计接待群众来访202件次,妥善化解问题195件,充分发挥了最基层主官的作用。

二、老兵献余热,温情暖民心。罗庄子镇在2019年6月挂牌成立“老兵徐守俊调解室”,由4名退伍老兵组建,挂牌至今,化解退伍军人信访3件,咨询类事项 30余件。今年8月中旬,罗庄子镇泥河村刘某因邻居翻建旧房造成两家共用胡同变窄产生纠纷。刘某性格刚直,与邻居多次发生激烈争吵,直至到镇信访办走访,且情绪极其激动。因刘某是退役军人,镇信访办主任徐守俊带领老兵调解室人员,多次入户到刘某和邻居家,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耐心进行劝说调解,最后刘某和邻居各让三分,握手言和。

三、急农民所需,解农民所难。罗庄子镇是农业乡镇,大多数成年劳动力靠务工获取收入,同时也有部分外地农民工在本镇务工,经常发生农民工群体到镇信访办反映问题。针对这种情况,2020年1月罗庄子镇成立了“农民工维权服务中心”,由镇司法所、信访办和25个行政村的法律顾问组成,主要服务于在本镇务工人员和本镇外出务工人员,保障农民工权益。一年来,该中心共为农民工成功追回欠薪5起,涉及30余人,金额90余万元,有效维护了农民工的权益,促进了全镇整体和谐稳定。

四、擎法治之剑,促依法维权。罗庄子镇始终高度重视依法治镇工作,特别是在诉前调解上取得了显著成效,该镇杨家峪村还被评为全国法治示范村。为方便群众法律诉讼咨询,强化对诉讼矛盾纠纷进行诉前调解,2019年9月罗庄子镇司法所与蓟州区人民法院下营法庭联合挂牌成立了“罗庄子镇诉讼服务站”,服务站挂牌至今,已接待来访群众23件次,成功进行诉前调解23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治理效果。目前,该镇诉前调解经验被区人民法院在全区各乡镇逐步推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