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基层报道

【“三无”街镇创建】蓟州区许家台镇狠抓培根工程实现由“乱”到“治”的逆袭

来源:蓟州区信访办 发布时间: 2021-01-13 15:51
缩小 放大 打印

天津市蓟州区许家台镇位于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盘山西麓,北部与北京市平谷区接壤,这里曾是天津市重要建材基地,由于过度的开山采石,这里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老百姓生活在严重的空气污染之中。2006年,许家台镇坚决落实蓟州(当时叫蓟县)区委区政府坚持绿色发展建设中等旅游城市的决策部署,率先在全区启动新农村小城镇建设。随着该项工作的深入推进,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也逐步暴露出来,尤其是因拆迁安置补偿、镇村干部违纪违法、对外经济纠纷等引发的信访问题十分突出,全镇有20多名上访老户长期缠访闹访,有4、5个村的集体访非常严重,集体进京津越级上访成为常态,严重影响了该镇新农村小城镇建设,给全区和谐稳定和对外形象造成了不良影响。2016年,新一届镇党委政府领导班子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稳定第一责任,将信访稳定作为全镇发展的培根工程,下大力狠抓信访乱象治理,经过几年的持续用力,全镇信访形势持续向好,从2018年到2020年,该镇连续3年被评为“三无”街镇,2020年还被评为“三无”示范街镇,实现了由“乱”到“治”的根本性转变。他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是压实责任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许家台镇实行网格化管理,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镇党委、政府与各村各部门签定了《信访工作责任书》,将信访工作实绩与年底绩效考核相结合,倒逼信访工作责任落实。包村领导和包村干部不定期入村排查不稳定因素,对排查出的苗头性、倾向性、突出性问题,逐件登记建档,实施分类化解。充分发挥信访、综治、民政、司法等部门的作用,综合运用政策、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最大限度把可能引发信访突出问题及群体性事件的苗头和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二是深入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约访。认真落实“战区制、主官上”工作要求,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带头在信访接待日接待来访群众,并定期下访、约访,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听取群众诉求,及时就地化解矛盾纠纷。镇党委、政府班子成员认真落实领导包案制度,对案情复杂、久拖未决的疑难信访案件特别是长期缠访闹访老户,实行处级干部一对一包案化解,直至事心双解、息诉罢访。

三是充分用好乡镇吹哨部门报到机制。许家台镇党委、政府充分利用“乡镇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对涉及多个部门的疑难信访问题,及时吹哨,协调区直相关部门合力攻坚化解。2020年8月,按照区土地巡查整改意见,该镇许家台村3户农家院因涉及违章建筑,需拆除整改。就该问题3户多次到镇、区两级信访,甚至将家里老人拉到镇政府施压。该镇立即启动吹哨报到机制,第一时间协调区农业农村委、市规划资源局蓟州分局,联合与信访人沟通并进行政策解释,并针对3户用房紧张的实际问题采取了妥善措施,及时有效化解了信访问题。

四是依法规范信访工作解决信访问题。许家台镇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规范信访工作,一是强化法治宣传和源头防范。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村内广播、宣传标语、海报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开展普法活动,提高广大群众依法信访意识。二是镇政府专门聘请执业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参与调处复杂信访案件,同时与多名执业律师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必要时由多名律师开展联合接访调处。三是依法处置违法信访行为。坚持“三到位一处理”,对有百分之一解决内容的也要百分之百解决到位,对诉求不合理的积极开展政策解释和思想疏导,对生活确实有困难的全力帮扶救助,对信访中的违法犯罪行为坚决依法处置,树立依法信访的鲜明导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