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基层报道

东丽区:社区“小约吧”释放矛盾调解“大能量”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1-12 18:48
缩小 放大 打印

“海颂约吧”是近年来天津市东丽区狠抓信访源头治理、推动矛盾化解向基层延伸的有益探索。“约吧”由社区书记任“吧主”、社区“两委”成员任“吧组长”,以“居民有事请说话、海颂约吧敞开唠”为主题,创新提出矛盾纠纷及时约、社情民意提前约、干群关系定期约、公共服务精准约、文明风尚广泛约的“五约工作法”,形成“汇报-答疑-征询-落实”的工作闭环,让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和揪心事在一次次的暖心“约会”中妥善解决。依托“约吧”服务机制,社区党委将排查信访问题隐患、化解信访矛盾纠纷、维护信访稳定形势有机融入到基层治理主责主轴和服务体系,丰富了听民意、解民忧、顺民心的实践形式,实现了大事小事不出居、信访矛盾不上行。

“有些问题久拖不决,便不了了之。久而久之,社区居民的怨气也就越来越大。”海颂园社区党委书记王芳对解决信访问题有着自己的独特见解。“约吧”成立1年以来,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主动调处化解地铁施工噪音扰民等矛盾纠纷以及居民养老、困难家庭子女教育、困难居民就业等民生问题100余件,转化“上访群众”200余人,社区满意率达96%、物业收缴率达93%,彻底改变了以往居民有事就上访的风气。

近年来,东丽区基层党组织涌现出了一批以“海颂约吧”为代表的信访矛盾调处化解工作品牌。区委坚持把信访工作作为反映民声民意的晴雨表,依托智慧党建引领智慧社会建设信息平台,积极探索信访源头治理、矛盾多元化解的有效方式,大力开展“千百万、去四访”活动,建立完善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全面推行网格员代办信访事项工作机制,实现了社会资源、工作力量向基层一线下沉,努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先一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