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基层报道

东丽区强化三个“导向” 打好信访积案化解攻坚战

来源:东丽区信访办 发布时间: 2022-05-24 16:54
缩小 放大 打印

“为民解难、为党分忧”是信访工作的神圣职责和核心要义。东丽区坚持将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举措,持续开展“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难点难题得到有效破解,重点领域、重点群体信访突出矛盾明显缓解,为建设“科创绿谷、都市新区”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强化“政治导向”

高位推动,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信访工作的政治属性,将化解信访积案、守护民心民利与党史学习教育、“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将中央、市委交办的重复信访积案化解工作纳入全区重点工作任务,区委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推动落实,各党委(党组)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和“系统抓、抓系统”的工作原则,完善“战区”机制、压实“主官”责任,形成化解信访积案的强大合力。各级领导干部深入落实“四访”工作制度,区级领导率先垂范,每天到信访部门轮值坐堂接访、每月到对口包联街道下访约访,面对面倾听群众诉求、实打实解决问题。


强化“问题导向”

动真碰硬,全力化解疑难信访积案


坚持“群众有理、问题有解”推定,摒弃“怕老百姓占便宜”的错误观念,紧紧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探索“信访积案+大督查大走访大调研+社会矛盾调处化解”的协同攻坚机制,按照“一案一领导、一案一专班、一案一方案、一案一档案”的工作标准,压实领导干部包案化解责任,落实落细“三到位、一处理”工作要求,开展“拆弹解弹”行动,依法依规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在解开事结的同时,打开群众的心结。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全方位指导推动,采取“一把手”督办、联席会商研判、强化约谈通报等方式,有力推动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落地落实。


强化“基层导向”

关口前移,完善源头治理工作机制


坚持“一手抓积案化解,一手抓源头治理”的理念,从源头上预防化解信访问题。加强区、街两级矛调中心建设,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完善源头预防、矛盾排查、纠纷调处、多元化解的信访综合治理格局,用好协商、听证、评理、说事等手段,不断提升初次信访办理质效,实现矛盾纠纷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深入推动《信访工作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深化“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区”创建,完善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探索网格员代办信访事项制度,实现工作力量越向基层越强、越向下越用力,全力打通信访服务群众的“最先一米”,努力构建新时代“枫桥经验”的东丽新格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