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基层报道

天津西青:网格员信访代办成为解决群众诉求“直通车”

来源:工人日报 发布时间: 2022-11-15 16:23
缩小 放大 打印

天津市西青区精武镇村民还迁小区国兴佳园年久失修,存在楼顶漏雨问题,多次反映到物业没有得到解决,群众反映非常强烈。社区网格员排查发现情况后及时上报,经过精武镇信访、建设、社区等共同努力,制定了由政府出资进行修缮的解决方案,终于在前不久彻底解决了漏雨问题。

这是西青区推行网格员信访代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一个缩影。据介绍,西青区信访办加强信访网格化建设,把社区网格员纳入信访服务队伍,充分发挥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真正把信访服务送到了群众家门口,打造了畅通群众就地反映诉求解决问题的“信访直通车”。

对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西青区信访办落实网格员代办机制,对辖区内的信访矛盾隐患第一时间上传手机APP,并实现了源头发现、代办上报、分流转办、跟踪督促、办结反馈“五步闭环”。

西青区信访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代办网格员发现的一般简易问题,会直接反馈至责任村居就地处置3日内办结;难度较大的问题协调相关部门7日内办结;疑难复杂问题通过“吹哨报到”、信访联席会议机制,组织相关部门会商会办15日内办结,确保每件代办事项都做到“事心双解”“案结事了”。

西青区信访办通过网格员代办进一步延伸信访服务触角,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楼栋、大事不出村居”,以“小网格”撬动“大治理”,全面筑牢了村居末梢防线。今年以来,全区共落实网格员代办信访事项1800余件。全区信访形势进一步优化,重复信访投诉同比下降12.86%,信访事项办理群众满意率持续提升达95.71%,群众“满意指数”“信任指数”不断提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