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基层报道

天津市东丽区:“指尖”报信访 “快意”解民愁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 2022-11-21 17:36
缩小 放大 打印

“感谢政府,让我老有所养。”当李老汉住进宽敞明亮的养老院时,激动地流下了眼泪。李老汉是无房、无妻儿的孤老户,多年来寄居在天津市东丽区一村委会临时提供的房屋里。


今年,李老汉的住所即将拆迁,李老汉面临着老无所居的难题,甚至一度对生活失去了信心。怎样最快速度反映老人所盼,村里网格员替李老汉想到了网上信访APP。通过线上提交,很快便得到了东丽区信访办和属地街道的回应。街道针对李老汉的实际情况,积极协调民政、村队,为他办理了“集中供养”。不久,李老汉住进了公办养老院,就医等基本生活难题也得到了妥善解决。


东丽区落实“互联网+信访”的发展思路,努力打造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快速路”。近年来,东丽区通过各种方式加大网上信访的推广力度,探索网格员代办信访服务模式将网上信访向老年群体延伸,全区各级部门和单位全部接入“智慧信访”系统。截至目前,网上信访已经占到该区信访总量的六成,越来越多的老百姓通过“点手机”来解决问题。


线上拼速度、线下传温度。东丽区坚持“网上信访优先办”,打造24小时“不打烊”的信访服务新模式。推行网上信访“1+2+7”简易办理程序,对涉及民生热点、诉求简单、时效性强的信访事项,当天受理、两天告知、7天答复;对涉及营商环境等重点信访事项,开通绿色通道,压缩办理周期。


“案结事了、事心双解”是信访工作的终点和目标。“网上信访作为信访制度改革的重要方向,已经在延伸诉求表达平台、提高信访事项办理效率、服务决策保障大局等方面发挥了突出的作用。”东丽区信访办主任陈杰介绍,东丽区将进一步提升网上信访的效率、效果和效能,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解决群众访难访累、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有力保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