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基层报道

漫漫归家路 信访暖民心

来源:滨海新区信访办 发布时间: 2022-11-28 10:17
缩小 放大 打印

家住陕西的陈某怎么也没有想到,远在安哥拉打工的父亲前两天还与自己通话,突然间就被传自杀身亡,一时间难以接受的陈某多方讨寻无果,手足无措,找到了信访部门,希望能给父亲的死讨个说法。

一、首办负责,梳理问题脉络

今年5月,天津市滨海新区保税区管委会接到一起涉外信访事项:信访人陈某反映,他接到其父亲在安哥拉所在公司通知,陈父在外自杀,陈某对自杀认定提出质疑,并要求该公司对陈父死亡及善后事宜担责。因陈父出国前曾在天津市某企业面试,陈某找到面试企业询问,但该企业表示其与安哥拉公司系委托关系,对后续事宜不承担责任。几经交涉无果,陈某通过天津市网上信访投诉平台提出信访事项,希望有关部门能给予帮助。由于负责面试的企业注册地在天津市滨海新区保税区,该信访事项由保税区管委会具体负责。

保税区管委会工作人员接件后,一面与陈某取得联系,听取信访人陈述及诉求,另一面对面试企业进行核查,确认该企业与陈父所在安哥拉公司确为相互独立的法人主体,且与陈父无劳动关系。问题脉络逐渐梳理清晰,但信访事项处理却陷入僵局。

二、多方研究,探寻解决路径

死者尸骨未寒、家人悲痛无助,中国工人在境外的权益如何保障?怀着深厚为民情怀的保税区管委会信访工作人员没有放弃。他们再次联系陈某,告知工作进展,并表示将成立工作组专门推动并跟踪至问题解决,劝解其耐心等待。

在新区信访办的指导下,工作组会同人社、商务等部门多方研究解决办法,但均不一而终。陈父与面试企业未签订劳动合同,且该企业与安哥拉公司又无隶属关系,从法律层面难以通过面试企业解决问题;陈父与安哥拉公司劳动关系受安哥拉法律约束,陈某到安哥拉寻求法律救济困难重重;虽安哥拉《劳工法》规定有强制性社会保险条款,但经安哥拉公司与陈父协议在国内某保险公司为其投保,而自杀又不在理赔范围……经多次会商决定,可以尝试与中国驻安哥拉大使馆联系,通过大使馆帮助寻求解决方案。

三、魂归故里,实现事心双解

6月28日,工作组通过电子邮件与中国驻安哥拉大使馆取得联系,就事情原委及陈某的诉求进行了介绍。次日就得到大使馆领侨处回复表示,大使馆将对接涉事安哥拉公司推动问题解决。工作组随即与大使馆工作人员建立了微信联系,随时会商工作进展。与此同时,工作组与安哥拉公司国内工作人员多次沟通,督促企业从人道主义出发,考虑死者是家中妻儿老小的顶梁柱,年过半百仍背井离乡在境外务工,家庭确实较为困难,希望该公司提高抚恤标准。期间,工作组与陈某保持密切联系,告知其经大使馆核查,陈父死亡由安哥拉警方鉴定确为自杀,同时讲清尸体长期在安哥拉存放不仅费用过高且与礼不合的现实情况,劝解其冷静理性地解决问题,并遵从中国传统尽早让其父亲魂归故里。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经过工作组的不懈努力,在中国驻安哥拉大使馆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陈某与安哥拉公司最终达成协议,各类相关手续顺利办理齐全,陈父尸体得以在安火化,骨灰于10月29日返回故土。怀抱骨灰的陈某及家人失声痛哭,对党和政府提供的帮助深表感谢。

历经5个月,这起涉外信访事项终于得到妥善解决。在有效保障境外中国工人合法权益的同时,也解开了信访人的心结,让人民群众在信访事项的办理中真正感受到了公平正义和温暖关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