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他山之石

【“枫桥经验”新实践】辽宁营口:小小评理说事点,社会治理大舞台

来源:辽宁省信访局 发布时间: 2020-12-28 09:05
缩小 放大 打印

今年以来,辽宁省营口市全面推进“村民评理说事点”建设,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力量,依托村(社区)调委会平台,为群众搭建零距离听民声、理民意、解民忧的评理说事点,畅通了群众诉求渠道。在第一时间发现矛盾、解决矛盾,让老百姓把问题晒在阳光下、心结摊在桌面上,逐步形成党委领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新型化解信访矛盾平台。

今年3月初春,在营口市城市和农村,居民们悄然发现自己的身边多了个叫“评理说事点”的地儿,这块牌子挂在哪儿,哪儿就热闹,评评理儿,说说事儿,这个“点”里牵着万千家庭的切身利益,人气旺是因为“点”里有故事,“点”里火是因为群众有了知心的家。

营口市站前区光明村“村民评理说事点”刚刚成立,村民古某就找上门来反映问题,她家养虾池和蔬菜大棚旁的生产作业道路年久失修、坑坑洼洼,没有及时维修。随后评理说事员和村干部一起到现场查看,并协调有关部门予以解决。如今,一条平整的新水泥路已经修铺好了。

站前区依靠乡村人民调解员担任评理说事员,充分发挥他们既懂政策、法律,又善于调解矛盾纠纷的优势,还聘请了德高望重的人士担任评理说事员,利用他们的威信和声望评事、调事。

现在,光明村的“评理说事点”已化解邻里纠纷、婚姻家庭矛盾、土地纠纷等信访矛盾30多起。通过“评理说事点”这个便捷平台,畅通百姓的诉求表达渠道,就地解决问题,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村、矛盾不激化、问题不上交”。过去矛盾纠纷排查都是调解员、信息员走村入户进行摸排,由于外出或农忙,经常找不到人导致疏漏。现在在群众经常聚集的地方建立“评理说事点”,依托网络化管理模式,第一时间捕捉、反馈各种矛盾纠纷信息及不稳定因素,百姓的家长里短、矛盾纠纷也在说说唠唠中就解决了。

今年9月份,盖州市什字街镇人民政府为进一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在政府院里召开了“村民评理说事点”和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推进会。司法所长用真实案例讲解了“村民评理说事点”工作的重要性,规范了矛盾纠纷化解的基本流程,并对《民法典》进行了解读。与会人员畅谈了实际工作中的体会,大家交流了好的经验和做法。

目前,全镇成功化解矛盾纠纷18起,开展法律宣传2次,发放普法资料500余份。充分利用村民评理说事点、司法品牌调解室、网格员微信群等平台,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切实维护政治稳定,社会安定,建设平安家园。

鲅鱼圈区芦屯镇杨屯村村民曲某逢人便说,“到咱村的‘村民评理说事点’唠唠,心里的确舒坦多了,心结打开了,干啥事也就不那么钻牛角尖了,我就是一个受益者。”今年5月16日,曲某与张某因地界纠纷来到鲅鱼圈芦屯镇小望海“村民评理说事点”,让村委会评评理,给个说法。调委会到两家走访十多次,劝说邻居之间要互相谦让,在调委会耐心工作下,双方终于同意坐下来调解。调委会趁热打铁,领两家到地界纠纷进行了现地测量、查村台账、调解,终于在调委会努力下,双方各让一步,握手言和,化解了多年的矛盾纠纷。

大石桥市在落实“村民评理说事点”建设工作中,坚持整体谋划,多措并举夯实工作基础,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全面推进“村民评理说事点”标准化工作。目前共落实“村民评理说事点”252个、“居民评理说事点”30个,达到村(社区)级全覆盖。

西市区居民评理说事点积极主动,将居民矛盾纠纷消灭在了萌芽状态。五台子办事处华安社区关心群众,认真倾听群众意见,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初始阶段,畅通居民发声的途径,拓宽社区了解社情民意的渠道。今年以来,通过“评理说事点”这个平台化解邻里纠纷和居民身边的矛盾23件,就地解决了居民的烦心事,促进了社区的和谐稳定。

“评理说事点”能够及早发现矛盾纠纷线索,实现源头纠纷预防,使大量矛盾纠纷得到及时有效化解,既打通了矛盾源头的“前期一公里”,也打通了矛盾处理的“最后一公里”,成为推进营口市基层社会治理化解信访矛盾的重要载体和有效途径。短短几个月时间,说事点呈星火燎原之势,在全市遍地开花。今年以来,共收集群众各类信息线索2838件,解答法律咨询3446件,成功调解纠纷3311起,开展宣传教育603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