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他山之石

“平台指令、众人响应”——山东临沂市兰山区探索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来源:山东信访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 2021-01-01 09:05
缩小 放大 打印
为深入践行沂蒙精神,更好地解决群众诉求,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集中全区行政资源,依托原信访大厅探索设立“群众诉求服务中心”,构建起“一平台受理、一站式服务、一张网共治、一揽子解决”的“平台指令、众人响应”社会治理服务模式。

聚焦重点问题

创新搭建群众诉求响应平台




实行职能统筹。按照“10+N+1”模式在服务中心设立10个常驻窗口、N个随驻窗口和1个综合服务窗口。常驻窗口安排涉及诉求较多的部门入驻,将这些部门承担的纠纷调解、仲裁等职能整合到服务中心兼容共用;随驻窗口根据阶段性工作需要随时入驻;综合服务窗口兜底受理各类责任不明确的矛盾纠纷。


实行多方统建。引导群众组织、社会组织等进驻服务中心,设立诉调对接人民调解委员会,引入5个“金牌调解员”团队常驻服务;设立法律服务中心,引入26名“红领律师”提供法律咨询和援助;设立志愿服务岗,引入孤贫儿童志愿服务团、春风心理志愿服务站等10多个志愿服务组织,为来访群众提供接待引导、心理疏导等服务。


实行一网统管。树立“互联网+社会治理”理念,推动社会治理服务全要素、全周期与信息化建设深度融合、互为支撑。建立集信息采集、纠纷受理、数据集成、智能研判于一体的社会治理智慧平台,对各类信息统一受理、流转和处理,实现了群众诉求最多跑一次、矛盾不上交。



务工人员吴某某所在公司因疫情无法维持经营,拖欠了吴某某今年1—2月份的工资。3月4日,已怀有8个月身孕的吴某某到中心反映问题。中心了解吴某某诉求后,一方面安排人员对吴某某进行心理疏导,一方面安排金牌调解团队和劳动仲裁窗口人员进行调解。最终用人单位支付了吴某某工资7000元。“从反映问题到解决问题只用了3天时间,如果不是干部心里装着老百姓,怎么会这么快就解决?”吴某某感慨说。 


聚焦矛盾化解

创新实施“流水线”服务机制




对群众初次诉求导入“125”工作线。窗口能即时办理的当场办理,不能即时办理的当天下达指令,交办相关镇街或部门,接访次日责任单位安排专人与信访群众见面,5个工作日内拿出初步解决方案或答复意见。


对群众重复诉求导入专班化解工作线。由区级领导干部包案,按照“三不限、三重新”原则,即不限原调查结论、不限原处理意见、不限原领导表态,重新听取上访人申诉、重新调查复核、重新研究处理,确保重复访案件化解到位。


对涉法案件诉求导入司法办案工作线。在受案窗口进一步明确信访与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的界限,属受案范围的进入司法程序,防止用信访终结替代司法终结。值班律师靠上做好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法治宣传等工作,确保问题不回流。


对重大矛盾纠纷导入联席会议工作线。由服务中心召集有关部门、“两代表一委员”、律师、调解员等进行会商研判,确定化解方案,交由相关单位合力办理。通过服务中心,使群众由多地跑反复跑转为跑一地跑一次,群众信访的“第一站”变为“终点站”。今年以来,共受理初访114起,化解101起;市以上交办信访积案化解282起。


聚焦群众满意

创新建立权益保障制度




建立群众诉求流程公开制度。实行全程公开可追溯,群众可随时查询诉求办理进度及情况。设立纪委监委工作室,对群众疑问和不满,跟踪办理、限期答复。引入电视媒体监督机制。设立媒体监督工作室,对重点信访案件全程录像,典型案例在电视台《百姓诉求》专栏定期播出,监督部门单位履职尽责,引导信访人依法依规反映诉求。建立诉求群众征信体系。对有诉求的群众做好登记备案,并告知权利义务,建立信息库,引导信访人合理表达信访诉求、依法规范信访行为。


聚焦源头预防

创新改进基层基础工作



规范基层权责。创新推进区镇事权改革,将“工商登记、食品经营许可”等90余项直接面向基层群众的服务事项下放到镇街,厘清各级职责权限。制定出台《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村干部“负面清单”二十条》,规范村干部权力运行,预防和减少基层矛盾纠纷。


做实基础网格。整合党建、综治、环保等职能,将全区划分为1874个基础网格,按照平台化运作、闭环化处置、信息化传达、科技化支撑、属地化管理、层级化负责、大众化参与、精细化服务、差异化考核的“九化”要求,明确网格信息采集、矛盾纠纷排查等职责,有序组织开展日常工作。创新设立民情巡察员队伍,面向社会公开考聘民情巡察员,走街串巷、摸排社情,监督基层履职情况,提升网格化服务管理水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