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他山之石

【“枫桥经验”新实践】甘肃陇南:有事您“张嘴”,我们来跑腿

来源:陇南市信访局、陇南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1-06 17:01
缩小 放大 打印



“如果没有张书记帮忙反映问题,帮忙跑腿协调,我们11个人的1万多元工钱肯定是要不回来了!”谈起当初讨要工钱的经历,王某学边感叹,边感激。


王某学是甘肃省陇南市徽县银杏树镇峡街村村民,2016年,因峡街村实施道路硬化工程,包括王某学在内的11名村民被临时雇佣务工,但施工结束一年后,施工方却一直不发工资,村民们多次联系未果,心里十分着急。


“当时我们想着可能要白干了。”王某学回忆说。好在徽县大力推行信访代理工作制度,村支书张建国作为村级的信访代理员,了解详情后,及时与村民们沟通,并在双方达成共识的基础上,签订了信访事项代理授权委托书。



随后,张建国向乡镇信访、综治等相关部门反映问题,并配合乡镇党委和县直有关部门核查情况,化解纠纷,在受委托的时间内及时帮助解决问题,让村民们顺利拿到了工钱。


这只是甘肃省陇南市推行“信访代理”制度的一个缩影。





“你的事,我来办,你的难,我来帮。”近年来,甘肃省陇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创新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推广“群众张嘴、干部跑腿”信访代理模式,强化源头治理,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精准开展调研 全面安排部署


信访代理是陇南市在基层信访工作实践中逐步形成的一套经验做法,经历了从萌芽、成熟到定型的过程。


2017年,在甘肃省信访局的指导下,陇南市信访局对信访代理工作情况开展了全面调研,向市委、市政府作了专题汇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制定了“试点先行、总结经验、压茬推进、全面展开”的工作思路,将徽县列为信访代理试点县,提出将推行信访代理工作与脱贫攻坚行动有机融合,作为加强信访源头治理、解决群众合理诉求、营造脱贫攻坚良好环境的有效举措。


此后,根据工作推进情况,在徽县召开了全市信访工作会议暨信访代理推进会,总结试点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理清推行信访代理的现实意义、主要内容和工作流程等,部署在9个县区全面推行信访代理模式。在全市各县区成立信访代理中心、195个乡镇设立信访代理室,由村“两委”班子成员、大学生村官、帮扶“第一书记”等担任村级信访代理员,实现了县乡村三级信访代理全覆盖。


稳步推进实施 突出代理成效


信访代理立足“信息收集早、工作介入早、问题解决早”,有效拓展信访服务触角,进一步夯实信访基础工作。推行信访代理以来,最明显的变化就是基层的矛盾纠纷能在第一时间“有人过问、有人反映、有人办理”。


目前,信访代理达到“十有”标准(即门口有牌子、办公有房子、运转有流程、执行有制度、服务有机构、代理有人员、委托有手续、人员有职责、工作有台账、结案有卷宗),一大批信访积案和复杂疑难信访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信访秩序明显好转。通过信访代理员的教育引导、法制宣传和信访代理,实现了“用身边的人、办身边的事”,推动了依法逐级反映信访诉求,提高了信访事项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切实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同时,在协调处理问题的过程中,乡村干部参与信访事项的处理,提高了基层干部处理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


信访代理制的推行,延伸了信访工作基层触角,拓宽了诉求反映渠道;加强了信访人理性沟通,让群众对信访工作更为信任;发挥了源头化解矛盾作用,使信访量得到有效控制。同时,树立了党委、政府的良好形象,使党群干群关系更为密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