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他山之石

【“枫桥经验”新实践】湖北荆门:“村有老,是个宝” “五员议事”金钥匙开启信访新局面

来源:湖北日 报 发布时间: 2021-01-11 12:23
缩小 放大 打印

马咀村位于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马河镇。前不久,东宝区委召开抗疫先进表彰会,马咀村获得先进集体和先进基层党组织两项荣誉,这很不容易。


马青53岁,本是镇信访办副主任。2017年前马咀村纠纷不断,村民总来信访,原先的村干部“尥蹶子”不干了,镇党委派马青去当支书。“欢迎会”是14起纠纷,但他没气恼。到2018年底,全村仅1人前来信访;2019年至今,无人反映诉求。他怎么做到的?


他找到了金钥匙——“五员议事”。


马咀村“五老”:(从左到右)62岁老村民代表蔡金香、69岁老退伍军人余在高、65岁老教师余运广、73岁老干部王世良、72岁老党员都启泽。


喇叭一喊 矛盾减半

“五员议事”前身叫“五老议事”。


纠纷太多、独木难支,马青就把村里德高望重的“五老”(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老退伍军人、老村民代表)请来当“靠山”,他们对村民知根知底,这就是“五老议事”的源起。镇委在全镇推广时改名“五员议事”并明确了各自职责——民意收集员、政策宣传员、纠纷调解员、政务监督员、困弱帮扶员,责任具体化。


“五员”之一王世良,73岁了,身背小喇叭,精神矍铄,摩托车插一面红旗,迎风招展。马青笑着说,“喇叭一喊、矛盾减半,村民信任他。”


他们走村串巷调解纠纷,矛盾少了仍串门帮病助弱。96岁刘本秀的儿子那天“赶情”去了,她突然病倒,幸亏“五员”及时发现;72岁的朱银昌双腿残疾,隔天要帮他把水缸挑满……


周五开总结会,周一开工作安排会。镇里制定“五员”考核细则,积分每月公示,与报酬挂钩。矛盾化解及时,全年无信访的村可获奖励。


首届“五老”老党员都启泽72岁、老退伍军人余在高69岁、老教师余运广65岁、老村民代表蔡金香62岁,已换届退了,“这4位是元老,每次开会仍请他们来。王世良没退,他是议事长,新增选的‘五员’要他带。”马青说,“村跟家一样,村有老,是个宝!”


发动群众 面貌一新

马河镇党委副书记陈晨说,全镇推广“五员议事”,民风大有好转,扯皮的少了、打牌的少了,搞卫生的多了、勤劳致富的多了。


马咀村路面整洁,村舍偎依叠翠秀峦,满眼叶绿花红,令人心旷神怡。这也与“五员议事”有关,王世良说,“我们其实没做什么,就是信任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


众人拾柴火焰高,困难再大也不怕。年初疫情,马咀村零感染,趁务工人员居家隔离之际,村里“一条龙”供料,让他们足不出户在家改厕所,卫生间变得干净清爽。


马青说,“疫情是个考验,马咀村打了漂亮仗。”


生活无忧。油盐酱醋由村委会、“五员”和志愿者有序供应,村民去自家菜园摘菜也分片进行,戴口罩,每次摘菜管三天。“我们还向社会捐赠蔬菜3万斤,白菜萝卜蒜苗香菇村民放门口、我们收,整整两卡车。”


生产没误农时。陈贞明要种5000袋香菇,申请5名帮工,“五员”现场测体温,戴口罩、分散做工、分餐制。种子肥料由镇里统计集中配送,村委会发到各家。


“从那时到现在,没起过纠纷。”马青说,“‘五员’喇叭天天喊,村民觉悟提高了,好多村民也不外出打工了,在村里项目务工,赚钱顾家两不误。”


在马咀村兴业的项目中,最惹眼的是一处灵芝园,老板是韩国人,叫金万国。马咀村民马池华在外经商认识了他,邀他来村里参观,由王世良接待,聊到“五员议事”,金万国听入了迷,便来投资灵芝园,占地50亩。“金老板喜欢我这喇叭,说我喊喇叭的样子帅!”王世良笑着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