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他山之石

【“枫桥经验”新实践】重庆荣昌区:“十指连心”贵在实 “值夜走访”真巴适

来源:重庆市信访办 发布时间: 2021-01-08 17:30
缩小 放大 打印

2019年以来,重庆市荣昌区不断深化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工作,建立了党员干部“十指连心”密切联系服务群众六项制度,推动全区4000余名机关干部全覆盖下沉走访调研,用党员干部的“十指”敲开百姓家门、用情感叩开群众心门。2020年5月起,荣昌区全面推行镇街机关党员干部值夜制度,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深入基层倾听民意、了解群众心声。




入户走访 访民声




荣昌区从市管领导重点访、区级部门定期访、镇(街道)普遍访、村(社区)经常访四个层面对走访重点、内容和要求作了详细规定,确保“走访不漏户、户户见干部”。

每名市管领导一年内遍访全区所有镇街及所联系镇街的所有村(社区)不少于1次,全年入户走访群众不少于50户。重点走访特殊困难群体,积极到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一线、精准脱贫一线、污染防治一线、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一线开展走访,了解民情、掌握实情、解决难题。

每个区级部门联系镇街1-2个村(社区),全年对联系村(社区)在家群众入户遍访不少于1次。将每年10月确定为区级部门机关党员干部“集中走访月”,把“8小时外”时间充分利用起来走村串户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帮扶解决生产和生活困难、征求意见建议和宣讲政策等。

“镇(街道)主要领导包片、分管领导包村(社区)、机关干部包社”,镇(街道)机关党员干部每月到村(社区)走访不少于5天,每次入户走访群众不少于10户,每季度组织召开或参加1次群众院坝会,重点抓好政策落实、意见收集、矛盾化解、指导发展。

加快培养“全科”式村(社区)干部,村(社区)专职干部、本土人才每天实行“三三”制工作法,即三分之一的干部在便民服务中心坐班为群众办事,三分之一的干部轮流走村入户遍访群众,三分之一的干部干好其他工作。
走访中



党的政策方针

群众生活情况

群众家庭困难

群众意见建议

群众所需所盼

真正让党员干部成为

群众的“老熟人”

村外的“村里人”

村民的“贴心人”




——峰高街道唐冲村,曾是远近皆知的后进村。2019年以来,唐冲村坚持以上带下、上下联动,注重整合资源,提高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整体水平,迎来了可喜的“从上访不断到干群齐心,从空壳村到实体村,从环境脏乱差到洁净美”的“三变曲”。

村民于文双看在眼里,乐在心里,“现在,有问题我们可以直接向走访的干部反映,周边环境变好了,居住起来也觉得舒适”。


荣昌区信访办主任雷勇入户走访




值夜走访 听民意




荣昌区把为民服务的时间延伸到8小时以外,明确区、镇(街道)区管领导干部每人每周工作日不少于3天,镇(街道)每个工作日安排不少于三分之一的党员参加值夜,重点围绕解决本地区存在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热点问题等进行走访,为那些白天忙于工作的群众提供畅通反映情况的渠道。


同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点)、小院讲堂、院坝会等载体,有针对性地延伸开展夜间理论宣讲、政策宣传、法律普及,不断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摆上台”,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引导群众自觉参与村务管理、矛盾化解,提升群众获得感、安全感。

——晚上7点一过,天色渐渐黯淡,村民们搬来桌凳围成一个圈,荣昌区直升镇夜间版的“小院讲堂”开始了。和白天不一样,夜晚的“小院讲堂”人来得出奇全。收工回家的农民吃过夜饭,便来到这里,在附近居住的一对老夫妇,还端着饭碗来到院坝会现场。



等大家坐定,直升镇人大副主席、宣传委员罗小佳首先发言:“去年10月,咱们村的18亩三角梅基地投用,前几个周末,基地成了‘网红’。

罗小佳

人气旺了收入就来了,大家说说哪些地方需要改进……”




“我建议在基地安装点路灯,这样游客晚上也可以看花。”村民康新炳第一个发言。


“人有三急,星期天好几拨游客来我家借厕所,我们还是给大家整个景观厕所嘛。”肖庆东嗓门大,几句话把大家都逗笑了。


“修停车场,方便城里人自驾游。”周明秀和邻居想法一致。

……

村民们你一言我一句,纷纷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动脑筋。在场机关干部仔细聆听、认真记录,这场院坝里的“诸葛会”直到晚上9点才“散会”。


现在,镇街机关干部下村时间跟着群众空闲时间走,遇到像修路、发展产业这样的全村性大事,则采取“大事大开”的办法,利用晚上召开院坝会,全面听取群众的意见,有针对性地想办法解决。


仁义镇石梯子村“小院讲堂”




分类办理 解民困



荣昌区充分发挥区信访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建立区镇村“三事责任清单”。



对群众所提的意见建议和问题

实行集中研判、分级办理、跟踪落实,上下联动、合力化解信访矛盾和问题。

对群众反映的个案问题

点对点交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能解决的纳入“十指连心”工程快办事项限期解决;疑难复杂信访问题明确由领导包案,落实“一事一策”,形成具体措施加快解决;重大问题提交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研究解决。

对反映的事项涉及多领域的

由分管区领导牵头召集相关单位共同研究、分解任务、合力解决。


解问题

针对群众“办事难”的问题,多部门联合会商优化办事程序102个,让群众的“问题清单”变成群众的“满意清单”。同时,区委区政府强化“一盘棋”统筹推进,坚决改痛点、改难点、改重点、改弱点、改乱点,先后制定“7+16”专项整治方案,制定整改措施319项,采取“一周一调度”“半月一报告”“一月一专题”等方式推进整改,努力让每一个问题的解决都能温暖群众心坎。




——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让群众满意才是第一目标。2019年,荣昌区通过召开“群众院坝会”形式现场听取群众意见,现场研究老旧小区改造事宜,综合群众建议,让群众皆大欢喜。


荣昌区委书记曹清尧在小区楼栋里召开院坝会

——2020年3月起,荣昌区针对疫情防控工作,着重“抓疫情防控助企业恢复生产”,通过干部进企业了解企业实际困难。5月,区政府为广东金意陶公司和重庆拓新集团两家企业“做媒结亲”,共同投资发泡陶瓷及瓷砖生产基地项目,将停滞两年的招商项目盘活。




全程问效 暖民心


荣昌区将群众满不满意、社会反响好不好、干部作风转没转作为评价“十指连心”工程成效的主要导向,以信访责任落实推动工作落实。严格按照“去向必反馈、过程必反馈、结果必反馈”的要求,建立群众意见办理“136”反馈机制。

以“四不两直”方式暗访村民群众、组织召开座谈会、委托第三方调查机构调查等方式,以重点督查和巡回指导组普遍查相结合,对机关干部接访下访群众情况、群众问题办理情况进行全过程督促,并将区镇村三级干部的走访情况和群众满意度纳入年度考核内容,让群众成为评判干部接访下访群众的“阅卷人”,切实压实责任。

——“那是我们村的‘桃花岛’。”村民李小利指着自家院子对面的观景堰塘说。


目光所及之处,流水潺潺,青砖黛瓦,平整的水泥路像一条银色绸带蜿蜒伸展。这是荣昌区万灵镇尚书村林家院子,如今的“山水之乡”,一年前还“到处没法看”。欣喜的变化就发生在开展“十指连心”工程后。


万灵镇尚书村林家院子环境更美了


“干部们一趟一趟来,一件事一件事跟我们商量,带着我们干。”李小利笑着说,“修便道、清污染、租鱼塘,还搞起了水果采摘基地,环境美了、收入高了,大院也更文明更和谐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