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他山之石

依法讨薪不再难!昌平信访办吹哨调解,20名员工当天拿到拖欠工资!

来源:北京市昌平区信访办 发布时间: 2021-01-13 16:06
缩小 放大 打印

近日,王女士和20余名工友一起到昌平区信访办上访,反映在某公司务工期间工资被拖欠的问题。

昌平区信访办立即启动工作预案,研究分析案情后,第一时间组织有关部门召开协调会,共同约谈用工企业负责人,了解拖欠工资的原因,并提出处置意见。

在昌平区信访办和有关部门的主持下,经调解用工和务工双方最终达成一致意见,王女士等人当天便拿到了被拖欠的全部工资。

岁末年终是农民工讨薪问题多发时期,昌平区信访办始终把协调解决拖欠农民工薪资问题当作为群众解忧的重要工作内容,以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为根本,通过畅通信访渠道,压实工作责任,加强部门联动,切实帮助农民工维护合法权益。

1.工作前置,源头减少欠薪问题发生。

昌平区信访办作为全区解决企业拖欠工资问题协调小组成员单位,会同区住建委、区人力社保局等相关单位和行业主管部门,针对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2020年以来多次组织项目甲方、总包企业和用工单位召开座谈会。

并向企业宣讲《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分析实际案例,对企业存在的不合规行为和管理中存在的漏洞及时予以提示和纠正,要求企业依法依规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及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从源头避免和减少因劳动合同不清、未及时支付工资等问题导致的争议纠纷。

2.协调联动,提高上访讨薪的调处质效。

区信访办通过与区人力社保局、区住建委、属地政府及公安等部门沟通协作,细化工作流程,形成了多部门联动、多角度处理、多层面保障的工作合力。

其中,区信访办主要对各部门进行沟通调度,搭建解决问题的平台;区人力社保局具体负责农民工讨薪问题的化解;区住建委负责对问题企业进行监督和检查督促企业进行整改;属地镇街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的工作;公安部门负责维持秩序,防止恶意讨薪事件的发生。

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进一步压实监管责任和属地责任,平稳有序推动了全区“治欠保支”工作的有序开展。

3.快速反应,及时妥善处置上访讨薪事件。

发生农民工上访讨薪问题时,区信访办一方面积极做好上访农民工的接待工作,安抚农民工情绪,另一方面,“把好脉用好针”,区信访办即时了解发生欠薪问题的原因和症结及时快速向主责单位反馈,协调主责单位及属地政府到现场进行协调处理,并对协调结果进行跟踪,努力做到“小事不出现场、大事不出辖区”。

对于通过协调无法解决的案件,由区信访办法律援助工作站律师及时介入,向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充分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使讨薪诉求第一时间得到妥善处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