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他山之石

推行“无接触式信访” 治理重复信访 各地信访工作出实招

来源:国家信访局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 2021-01-15 15:14
缩小 放大 打印


河北推行来信、上网等“无接触式信访”





 为全面贯彻落实河北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避免走访聚集引发交叉感染,确保群众的健康安全,河北省信访局推行来信、上网等“无接触式信访”,以便群众更加安全高效地表达诉求、提出意见建议。同时,河北省信访局将进一步加大对有关地方和部门的督促力度,提高受理办理质量效率,推动信访事项依法按政策得到及时调查处理,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广东部署2021年信访工作三大专项行动





 近日,广东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开2020年第五次全体会议,部署扎实推进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启动县级信访服务基础设施标准化工程建设。会议强调,2021年,全省信访系统要重点开展“民生重点领域信访突出问题化解专项行动”“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行动”“涉法涉诉信访积案治理专项行动”等三大专项行动,主动应变改革创新,着力在体制机制上下功夫,全面推进信访“三大工程”建设,即“县级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标准化工程”“广东智慧信访二期工程”“广东法治信访工程”,努力把信访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推动信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开创信访工作新局面。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信访条例》1月1日起正式施行






 自2021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信访条例》明确规定,信访事项实行首办责任制。《条例》明确,信访人享有的权利包括:向国家机关反映信访事项;了解信访工作制度及信访事项的处理程序;要求提供与信访事项有关的咨询服务;对与信访事项有直接利害关系的信访工作人员提出回避请求;查询其信访事项的受理、办理情况;委托代理人进行信访;要求对个人隐私、商业秘密予以保密;申请复查、复核;申请听证等。同时,信访人应当履行下列义务:遵守社会公共秩序和信访秩序;提出信访事项应当对其所提供材料内容的真实性负责,不得歪曲捏造事实、诬告陷害他人;配合国家机关对信访事项进行调查、核实和处理等。



安徽六安四级综治中心标准化建设形成聚合效应





 近年来,安徽省六安市以市、县、乡、村四级综治中心标准化建设为切入点,着力推动资源在一线汇聚、信息在一线应用、矛盾在一线化解、服务在一线强化、平安在一线实现,社会治理产生聚合效应,持续为人民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增添“砝码”。多年来,六安市通过强化乡镇综治中心的统筹协调职能,整合公安、司法、信访、应急管理等部门资源,着力培养基层社会治理的“全科医生”,推动一站式解决群众诉求、一揽子提供群众服务、一体化守护社会平安,将过去孤兵作战的独斗模式转变为立体联防的共治模式,实现基层治理的协同合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