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他山之石

北京“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惠民暖心

来源: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9-17 19:33
缩小 放大 打印

因缺乏证据材料难以通过诉讼维权的刘某及工友终于拿到了被拖欠4年的劳务费;每天早晚都被小广场噪声侵扰的王先生,终于过上了自己想要的平静生活;数次被开发商“放鸽子”的冯某等业主,终于住进了自己购买的新房……

这一个个“终于”背后,是北京市落实中央信访联席办部署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的不懈努力。通过领导带头一线接访包案、三级信访联席会议精准发力、督查督办压实关键环节等一系列举措,北京市信访部门推动解决了一大批时间长、难度大、涉及面广的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领导接访下访带头解决突出问题

“有的疑难问题还真需要领导亲手抓。”对于破解涉及多部门或是历史遗留的钉子案骨头案,不少受访群众包括基层干部认为,领导干部接访下访、面对面解决问题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自2020年9月中央信访联席办部署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以来,在北京的街乡社区,包括市领导在内的各级领导干部接访下访频率越来越高。今年5月,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到朝阳区望京街道开展接访活动,并在听取群众代表相关诉求后,当即前往现场实地查看并与群众共商解决之道,同时提出“要把交通拥堵、出行不便和异形路口改造纳入城市更新范围,并要举一反三,扎实推动全市慢行系统建设,建设慢行友好城市”。5月31日,北京市市长陈吉宁到西城区大栅栏街道煤市街东社区听取群众代表反映问题交流互动,并步行穿过煤市街、施家胡同和粮食店街等街区,沿途检查旅游秩序、慢行系统、公厕环境等胡同整治工作。

在北京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率先接访下访的带动下,22位市领导分别下沉至街道乡镇和社区、村,到矛盾突出、问题集中的地方接待群众,推动解决突出信访问题。全市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严格落实局处级领导接访下访要求到信访工作一线接访下访,现场协调调度、会商研究,推动解决重复信访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在地处山区的北京市延庆区,针对浅山区村民反映的山体斜坡存在坍塌风险,对临近村民房屋构成安全隐患的问题,延庆区委书记穆鹏冒雨前往井庄镇西红山村接访下访,在实地考察后对设置挡墙等治理措施提出具体要求。在西城区平原里南社区,区委书记孙军民与居民代表“拉家常”,了解老旧小区居民自来水管道锈蚀和水压低得不到解决的难题。

近期终于拿到被拖欠4年工资的刘某及工友告诉记者,由于缺乏证据材料,雇佣公司和负责人失联,且因自己生病错过了追诉期,导致劳动监察部门无法受理,所以最后选择通过网上信访平台反映诉求。对于这起显得有些“无解”的欠薪信访事项,朝阳区十八里店乡党委书记刘涛坚持“有解”思维亲自包案,在他的推动下,这起持续一年多的信访难题画上圆满的句号。

信访联席会议形成工作合力

除了坚持“有解”思维,北京市破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还有着牢靠的制度保障,信访联席会议机制就是其中的重要一环。据了解,北京市各级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发挥承上启下、牵头抓总的协调作用,推动专项工作取得实效。在日常工作中,信访部门强化“日汇总、周会商、月通报”,突出“抓两头带中间”,全力推进化解进度。

居住在北京市丰台区京铁家园的王先生,早、晚都受到对面小区广场居民活动的噪声侵扰,跟他同楼的居民对此也是抱怨不断。2019年以来,王先生通过各种渠道反映噪音扰民问题,要求拆除小广场。针对王先生的诉求,丰台区信访办发挥信访联席会议机制作用,联合属地街道社区,通过社区层面加强降低噪声宣传、街道层面主动约谈文化队伍和幼儿园负责人共商解决之道、区级层面邀请专业单位设计安装隔音挡板的“三步走”措施,彻底化解了这一问题。

据了解,北京市目前已召开两次全市信访工作联席会、9次工作推进会,部署推动专项工作,同时将专项工作列入每月“区委书记点评会”内容,通过各级信访工作联席会调动各方资源和力量,形成合力推动专项工作落地见效。

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压实各方责任

2020年12月,北京市房山区某房地产项目购房人冯某等多人到区信访办反映,自2017年以来开发商数次延期未交房,2019年以来多次反映问题未果。

为此,房山区信访办对这一涉及民生的事项予以挂账督办。与此同时,房山区信访办主任鲁彩霞带队进行实地督导,经深入了解,原来住宅小区受公共服务设施同步交付使用等问题影响,未能按期交房。找准症结后,信访部门组织相关职能部门讨论制定化解方案,就问题解决、责任担当、保障落实等方面提出具体意见建议,并对后期的每个环节及时跟进督导,不断推进各参建单位进行竣工验收。

经过不懈努力,冯某等人终于在今年拿到新房的钥匙。而打开这一矛盾的“钥匙”,正是信访工作中的“督查督办”。据了解,北京市信访联席办在今年已召开9次专项治理调度会,下沉到区进行专项督导,市信访办派出4个工作组到16个区、18个街道乡镇和5个重点市属委办局进行督导,逐一分析相关突出问题,提出工作建议。

北京各区各部门把责任落实作为推动专项工作的关键环节,通过开展“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发挥督查督办的监督、指导和推动作用,积极开展驻点督导,重点督导信访积案攻坚,以责任落实推动工作落实。记者从东城区信访办了解到,因道路改造拆迁的张先生自2017年多次反映其安置平房没有正式手续,房屋老旧无法翻建。区信访办先后函询6个相关单位均未查到拆迁档案。今年初,区信访联席办对这一疑难问题开展攻坚,针对现有档案材料缺失严重的情况,逐一督促有关部门用全用足政策,依法委托相关单位进行代管,最终张先生得以签订公房租赁合同。(记者 黄洁 徐伟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