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他山之石

湖北省举办首场终结退出信访事项省级专家评审会

来源:湖北信访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 2021-10-27 10:32
缩小 放大 打印

10月25日,湖北省信访局举行信访事项依法终结有序退出专家评审会,省信访局副局长董新发主持评审会议。省自然资源厅、省农业农村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纪委监委、省司法厅等部门专家、高校教授社会专家、律师专家、特邀专家共9名评委应邀参加评审。经过提问、讨论、表决等程序,对终结退出试点地方黄冈市申报的黄州区、浠水县2件终结退出信访事项进行了专家评审。

根据湖北省信访事项依法终结有序退出工作的制度设计,我省探索建立了“4+1+X”听证评议、专家评审机制,引入第三方全面评估信访事项“三到位一处理”情况,进一步完善信访事项终结退出各项关键环节。其中,事权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信访事项实体审查,司法行政机关主要负责政策法律审查,纪检监察机关主要负责履职尽责审查,信访部门主要负责程序审查,律师以及专家学者参与民主评议,充分体现了依法依规、公平公正的原则。

据了解,建立信访事项终结退出机制,是我省信访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创新举措,其主要目的是化解疑难复杂信访事项,规范信访工作和信访行为,解决信访事项重复受理、终而不结的难题。本次专家评审会是我省举办的首场终结退出信访事项省级专家评审会,标志着信访事项终结退出工作在全省正式启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