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他山之石

千难万难不能让老百姓犯难 内蒙古自治区锲而不舍化解信访积案

来源: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 2021-11-17 16:32
缩小 放大 打印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内蒙古自治区把化解信访积案、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纠纷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列入省级层面任务清单,全区上下以锲而不舍的精神、前所未有的力度、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勇气精准发力,切实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千难万难不能让老百姓犯难。自治区党委、政府要求,对群众无过错的诉求,要不讲条件地认真解决好。截至2021年8月31日,中央巡视移交自治区行政民生类信访事项化解率为98.9%,中央信访工作联席会议交办自治区的信访事项化解率为93.55%。

乌兰察布市化德县白音特拉乡村民反映的因煤炭开采造成土地塌陷利益受损问题,是省级领导包案督办的重点信访事项。2020年底,包案领导顶风冒雪来到煤矿塌陷区实地核查情况。“信访问题都是可以解决和化解的,关键看用不用心、用不用情、工作到不到位。”在包案领导的努力下,这一信访事项得到有效化解。

按照2021年省级领导包联盟市和领域信访工作、包案督查化解重点信访事项工作方案要求,内蒙古自治区四大班子领导和法检两长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以上率下,分别包案督办疑难复杂信访事项,37位省级领导每人至少包案3件。11位党委常委和政协主席分别包联12个盟市信访工作,内蒙古自治区政府7位副主席分别包联城乡建设、劳动社保、农村牧区、金融环保等领域信访工作,形成“地区+领域+重点事项”协同化解的工作局面。

呼和浩特某房地产项目因各种原因数次停工,2800余户购房者多次信访要求解决。呼和浩特市党政主要负责人深入实地调研,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解决办法,出台解决城镇国有土地上房屋权属登记等历史遗留问题的政策。2021年初,2800余户购房者陆续入住,产权手续正在办理中。

包案领导实地调研、面见当事人掌握情况,实现事事有人问、有人管、有人办,责任单位依法依规办理,事心双解、案结事了。今年以来,346名盟市负责人包案2600多件,1258名旗县(市、区)负责人包案7200多件,化解率均在80%以上。

“我已经想开了,天天到活动室下象棋、拉手风琴,心情挺愉快。有其他上访的群众,我也帮着做做工作。”81岁的汪大爷因企业转制连年上访,经过赤峰市巴林右旗信访局的耐心疏导,十多年的心结终于解开。

为推动信访积案尽快化解,今年4月至7月,内蒙古自治区集中开展“化积案、促稳定”百日攻坚行动。

2012年,张某、邬某从某承建单位分包了部分项目,由于工程量结算存在争议等原因,80余人的159万元工资被拖欠,几年来四处奔走反映无果。今年,在内蒙古自治区信访局协调下,有关单位拿出解决方案,80余名农民工领到工资。

这是内蒙古自治区信访部门协调属地和责任单位化解信访积案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下大气力解决信访突出问题,一大批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得到化解。自治区信访局接访登记室里的一面面锦旗、一封封感谢信,就是最好的证明。

信访部门在全力化解信访积案的同时,加大新问题的解决力度,防止问题累积,初次信访及时受理、接诉即办,全程跟踪督办,避免初转重、信转访。

巴彦淖尔市五原县信访局开通“巡回接访”直通车,深入田间地头化解矛盾,打造了一间独具特色会“跑”的信访室。赤峰市林西县“王峥调解工作室”真诚付出、耐心调解矛盾纠纷,促使多起信访问题圆满解决。

治理重复信访问题,越往后化解难度越大。如何推动“骨头案”“钉子案”化解,确保化解质量?内蒙古自治区的做法是,从落实监督责任上破题。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巡视组在对33个区直单位、开发区党组(党委)开展专项巡视过程中,督促化解信访积案。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会同内蒙古自治区信访联席办,约谈进展滞后、化解率较低的单位负责人,立案查处存在敷衍塞责、推诿扯皮、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的一个旗县、两个厅局主要负责人。内蒙古自治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派出督查组前往各地指导督促,推动一区直部门将涉及400余人的信访积案移交相关盟市有序化解。(记者 史万森 通讯员 陈春燕 杨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