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他山之石

春风化雨润心田——兵团全力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纪略

来源:兵团信访 发布时间: 2022-01-04 11:03
缩小 放大 打印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兵团党委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引导各师市积极探索信访工作新途径、新方法,快捷高效解决问题新机制逐步完善,公开透明阳光信访新模式持续优化,用真心真情解决群众难题,促进社会和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和支撑。

“三三制”解决职工群众烦心事

“太感谢你们了,真没想到,这么复杂的事两三天就解决了。”9月5日一大早,十二师一〇四团东湖左岸小区几位业主就来到团场信访办公室,向信访工作人员表达感激之情。

8月25日,东湖左岸小区业主向楼栋长反映,称电信公司正在搭建的信号塔距小区过近,业主们担心有辐射问题,此前大家已多次向电信公司反映,但问题未得到解决。

接到居民诉求,楼栋长立即向社区汇报,社区第一时间约见信访人,详细梳理了事件来龙去脉,并将相关情况汇报至一〇四团信访办公室。

8月26日,一〇四团信访办联系小区业主代表与电信公司负责人,就修建信号塔问题举行协调会。由于该问题涉及面广、办理难度大,会后,一〇四团信访办将相关情况汇报至一〇四团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经决定组建“工作专班”。“工作专班”赶赴电信公司,就信号塔选址问题与相关领导交涉协商。

8月28日,一〇四团与电信公司达成协议,电信公司停止作业,并将已施工的路面恢复平整。电信公司表示会重新选址,在信号塔的最大信号覆盖范围内,远离居民区。

今年以来,十二师信访部门在一〇四团探索、试行信访“三三制”工作模式,努力探索解决基层信访“最后一公里”的新机制。

“三三制”工作模式,即落实三级响应联动,每项信访案件做到单元网格、社区、团信联办三级响应,畅通信息渠道,实行台账管理,确保问题及时受理、处置、化解。

成立“三三制”工作模式领导小组,每项信访案件由单元网格、社区、团信联办各明确1名具体责任人,并以公示形式告知信访人,做到事有人管、就近服务。

完善“三天处置”工作模式,做到一般信访问题,一〇四团信联办牵头,社区、单元网格联动三天内办结销号,给予信访人答复;复杂信访问题,团信联办三天内召开团信访工作联席会议,进行专题研究,明确问题责任部门和化解时限,并及时告知信访人办理情况;重大信访问题,一〇四团信联办三天内以书面报告材料形式上报十二师信联办,以共同处置、化解。同时,一〇四团信联办及时跟踪了解办理情况,通知三级信访部门和具体责任人,以及时回复群众。

通过“三三制”工作模式,一〇四团及时有效化解基层矛盾,从根源上解决职工群众烦心事,形成了信访事件“事事有人办、件件有回音”的良好局面。

“律师参与”促矛盾化解法治化

9月30日,十师北屯市人民群众信访服务中心内,北屯市兰河律师事务所的王润祥律师耐心地为来访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来访群众邓某高兴地说:“以前来反映诉求,信访干部告诉我是涉法涉诉方面的问题,应该通过司法途径解决,我认为这是推诿、踢皮球,现在听律师这么一解释,我就明白了,方便了我的同时,也了解不少法律知识。”

为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引导职工群众合理有序反映信访诉求,2016年以来,十师北屯市信访局积极会同师市司法局根据实际情况,创建律师参与信访工作制度。值班律师不仅会为来访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还长期立足信访平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协助信访部门做好化解矛盾、定分止争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在律师积极协助下,职工马某信访积案得到有效化解。由于该案件跨越时间长、涉及法律问题较多,2020年3月,十师北屯市信访局将该案交由新疆瑞合律师事务所律师华晏接访并处理。

华晏律师仔细查看了马某信访积案的相关材料,并对马某进行重点约访,核实详细情况。就马某反映的信访事项,华晏律师有针对性地向其解释相关政策及法律法规,做了精准透彻的分析。对马某的合理诉求,律师积极与其所在团场进行沟通协调。最终,马某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他也放弃了不合理诉求。多年的心结解开了,马某从此息诉息访。

近年来,十师北屯市在推进“法治师市”的过程中,积极探索律师参与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在法律及制度框架内化解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牢固树立法制权威,依法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

目前,在十师北屯市人民群众信访服务中心,共有来自3家律师事务所的41名律师参与此项工作,每周四都有一名律师值班接访。律师参与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能更加客观、公正地提出意见建议,引导涉法涉诉信访事项回归法治轨道,切实提高了涉法涉诉案件的化解率,有效促进了师市社会和谐稳定,增强了职工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与满意度。

“科技赋能” 推进信访工作信息化

2020年3月,一师四团几名退休职工听说退休工资内应包含某项专项补贴,但大家没有领到,便心生不满,几位老人准备组团去师市上访。

四团信访部门获知情况后,立即与师市信访局沟通。考虑到几位老人年纪大了,就利用了“视联网”平台,第一时间与师市人社局进行远程视频接访。经过在线耐心疏导,几位老人终于明白,该补贴并无政策依据和发放事实,一次可能引发集体上访的矛盾被消除在萌芽状态。

一师阿拉尔市为信访工作搭载社会治理“智慧”引擎,拓展“视联网”平台功能,将其打造为化解信访矛盾纠纷的“新平台”、服务群众的“连心网”。

为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一师阿拉尔市投资3800多万元,建成纵向辐射300余个连队(社区)、横向聚合师市机关23个部门的“视联网”平台。该平台集合了远程信访接待、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判后答疑等多种功能于一“网”,实现了辖区全域联网、互联互通。

一师阿拉尔市信访局干部潘辉说:“通过远程视频接访,大家可以随时随地进行交流沟通,既能快速、便捷、高效地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也减轻群众‘访累’,促进了信访秩序持续好转。”

一师阿拉尔市通过大力加强信访信息化建设,为新时代信访工作插上“信息化翅膀”,有力促进了信访工作效能提升。2020年以来,一师阿拉尔市网上信访占比从2019年的31.1%提升至95.1%。一师阿拉尔市信访部门过线上渠道,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更好、更快地解决职工群众的合理诉求,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水平,真正实现了为民解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