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他山之石

“访调对接”调出最美和谐音

来源:井冈山报 发布时间: 2022-02-24 16:30
缩小 放大 打印

“多亏了县信访局的同志帮我对接‘谭回昌工作室’,是‘访调对接’让困惑我大半年的烦心事彻底解决了。”日前,永新县才丰乡村民郭敏芳谈到一起已化解的劳动纠纷时高兴地对笔者说。这是永新县学习“枫桥经验”,探索信访与调解对接化解社会矛盾,依法及时就地促进信访问题解决的一个缩影。

永新县的“谭回昌工作室”,是以“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谭回昌个人名字命名的金牌调解室。他积极探索创新平安议事机制、“六个一”接诉当事人、“用真情感化调解纠纷”等一整套调解纠纷新工作法,将排查工作走在预防前、预防工作走在调解前、调解工作走在激化前。近几年,经他手调处化解的重大矛盾纠纷达800余起。

2019年,永新县信访部门与司法部门密切协作,以设立在县、乡矛盾纠纷联合调处中心的“谭回昌调解室”为依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建立“访调对接”工作机制,把不属于信访部门受理范围而适宜调解的信访事项导入“访调对接”渠道,形成化解信访问题和矛盾纠纷的新机制、新合力。同时,该县整合综治、信访、司法等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资源,创新乡镇、村居(社区)两级“访调对接”工作新模式,构建“两代表一委员”、公益律师、乡贤人士和农村“法律明白人”、“五老人员”等第三方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大调解工作体系,形成全覆盖调解工作网络,建立人往一线走、事在一线办的“访调对接”服务平台,切实将信访矛盾一次性彻底化解在群众家门口,不让群众多跑路,不让矛盾再升级。

近三年来,永新县县、乡、村三级参与“访调对接”的专兼职调解员有210余人,已成功调处信访部门导入的信访事项1600多件,调解成功率97.8%,群众满意率达98%以上,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难事不出县、矛盾不积压、信访不上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