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他山之石

贵州:永葆初心勤走访,深入基层解民忧——全省信访系统开展“入村寨进社区走企业访群众”大走访活动

来源:贵州信访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 2022-03-02 16:21
缩小 放大 打印

自全省政法信访系统“入村寨进社区走企业访群众”大走访活动开展以来,全省信访系统闻令而动,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委政法委决策部署,坚持走出去、走下去、走深入,在大走访中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全力化解矛盾纠纷,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取得了扎实成效。


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动员提高思想认识


省信访局第一时间成立“大走访”活动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组建工作专班,于1月18日召开全省信访系统“大走访”活动视频动员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强化开展“大走访”活动的思想认识,牢牢把握“大走访”活动的内在要求,深度聚焦“大走访”活动工作任务,确保以高质量抓好“大走访”活动落实。各市(州)信访局严格对标对表,迅速动员部署,全面开展“大走访”活动。


领导带头走访,以上率下形成示范效应  


“大走访”活动开展以来,省局领导班子成员压茬带队到石阡县中坝镇、汤山街道、聚凤乡等地,深入企业、社区、群众家中走访调研,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群众生产生活状况和对政法信访工作的意见建议,紧紧围绕群众对信访工作的所忧所盼,指导乡镇建立完善乡镇信访联席会议制度,形成攻坚合力,努力为群众提供更优质、更高效、更公平的信访服务产品。各市(州)信访局主要领导在走访过程中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详细了解辖区社区治理、信访维稳等情况,推动困难问题和矛盾纠纷化解,提高源头治理成效。


聚焦问题化解,创新机制提高工作成效


在“大走访”活动中,全省信访系统紧紧围绕解决群众信访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巩固和拓展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等重点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及时就地将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形成了一些较好的工作模式。贵阳市信访局积极运用“四级联排”“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工作机制做好群众信访事项,最大限度将矛盾化解在当地。榕江县信访局组建巡回接访工作组,每月“赶场日”到乡镇或村居社区设置巡回接访点接访,让群众就近就能反映合理诉求,实现群众举报便捷化、矛盾线索收集常态化,共巡回接待群众9批次10人次,现场解答群众咨询问题7件次。黔东南州信访局利用信访联席会议机制优势,有力推动所收集困难问题解决、矛盾纠纷化解,共现场协调解决群众问题3个,解答群众疑惑18人次。


截止目前,全省信访系统共派出走访人员1598人次,走访群众5739户,走访村寨286个、社区84个、重点企业53个、学校56个,协调帮助解决群众困难25个。下一步,全省信访系统将充分利用“大走访”契机,进一步拓宽信访渠道,深化源头治理,全力做好信访群众的释法明理、法治宣传、情绪疏导、矛盾化解等工作,以最快速度和最优方案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解开矛盾“事结”,打开群众“心结”,让群众在每一起信访案件办理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奋力推动我省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