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他山之石

【“枫桥经验”新实践】上海静安区:“三驾马车”合署办公,加速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

来源:国家信访局 发布时间: 2022-03-14 17:00
缩小 放大 打印

近年来,上海市静安区着力完善基层党建引领下的社区治理机制,在建立街镇总网格、社区网格的基础上,在居民小区、沿街商铺、商务楼宇、商圈市场等建立微网格,整合党员志愿者、楼组长等力量推动解决“网格微事项”。

位于芷江西路街道的城上城小区,是一个有着1500多户居民的大型商品房小区。近年来,该小区因物业管理、邻里纠纷等引发的矛盾日益增多,且诉求处理时效要求高。区信访办在对城上城小区进行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会同街道指导小区开展积极探索:建立“合署办公服务中心”,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三驾马车”入驻,合力从源头上及时推动解决居民急难愁盼。


小区“三驾马车”坐在一起协商化解疑难问题


中心每天由一名退休党员志愿者值班,接听居民来电、接待居民来访,及时将诉求通过专门研发的“合署办公”系统第一时间派单给“三驾马车”协调解决,并督促落实。过去,一些居民遇到问题会先找居委会,居委会再协调业委会、物业公司。现在,问题直达业委会、物业公司,工作效率大大提高。合署办公以来,推诿扯皮的少了,齐商共议成为常态,中心逐渐成了小区最“热闹”的地方,一些居民喜欢过来聊聊天,说说自己看到的问题、出出解决问题的主意,业委会也因此多了一个了解居民想法的渠道。每周四,“三驾马车”会召开协调会,商讨解决责任边界不清等疑难问题。


不久前,小区又新增了“合署办公”线上反映问题渠道,居民不用到服务中心,在手机上点击“城上城党建平台”微信号中的“合署办公”菜单,就可以反映问题。系统根据问题的关键词,智能派单给相关人员,值班人员跟踪督促解决,问题解决后居民还可在线打分评价。


找个地方让“三驾马车”坐在一起办公不难,难的是让他们的“心”想在一起,劲往一处使。


由于投诉涉及物业管理问题较多,物业公司的压力比较大。居委会便想法设法激发物业公司的积极性,拿出一间宽敞明亮的居民活动室,借给物业公司每周召开例会。活动室的大玻璃正对着小区最热闹的公共步道,居民来来回回可以清楚看到物业人员开会研究问题,让人感到安心、放心。


此外,物业公司还组织人员加强与值班工作人员的主动沟通,从居民的抱怨中找到工作的着力点。自去年中心运行以来,小区居民12345投诉量同比减少了50%以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