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他山之石

把群众的急难愁盼解决在家门口——湖北筑牢县域信访治理主阵地提升就地解决信访问题能力

来源:法制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4-07 16:05
缩小 放大 打印




女儿马上要上学,王女士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


   王女士是湖北荆州松滋市新江口街道居民。女儿出生时,医院接生存在过错,导致其右臂功能受损。为了女儿后续的康复治疗及赔偿问题,王女士开始信访。


    详细了解情况后,松滋市信访局向市卫健委等下发了信访督办函,推动涉事医院、医疗事故调解机构等进行协商。最终,涉事医院与王女士就相关赔偿问题达成一致,签订了相关协议。


    这是松滋市运用信访督办函推动信访问题及时、就地、有效化解的典型一例。


    2021年以来,湖北围绕提升及时就地解决信访问题水平,着力破解困扰基层信访工作的突出问题,凸显县域信访治理主阵地作用,全省信访工作呈现出“重心下移、办理提速、重复下降、上行减少”局面。




多元解纷






工程竣工,工钱却迟迟结算不到位。


   承包工程的曹先生与业主方陈先生发生矛盾,重复信访。


   工程所在地的团风县信访局调查发现,矛盾系由承包方提前写收据、业主方实际未支付引发。


    为彻底解决这一问题,团风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充分运用“一站受理、多元化解”的联合调处机制,迅速成立由县信访局、涉事乡镇、律师、金牌调解员等组成的综合协调组释法说理。


   经多轮协调,矛盾双方各退一步,于2021年10月26日达成一次性结清欠款协议。


   团风县大力推动建设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由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任主任,纪委监委、公安、法院、人社、住建等部门选派业务骨干进驻接访,打造“受办一体、一网通办”信访矛盾调处中心,实现矛盾纠纷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变矛盾“中转站”为问题“终点站”。


   湖北省去年在团风召开会议,组织17个市州和部分县(市、区)信访局局长拉练观摩,推广团风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工作模式。


   在整合资源基础上,郧阳区学习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搭建区、镇、村三级信访矛盾调解中心,构建研判、接访、调处、督办工作闭环,形成群众反映问题表达诉求“只进一门、只找一人、只访一次”工作格局,高效化解矛盾纠纷,提高群众满意度。


   今年1月11日,郧阳区种植户周某等10人因项目不能结算欠款等问题,欲跨省上访。区信访局负责人迅速与周某等见面,做好政策解释和思想疏导。经相关方前期介入、主动接访、释疑解惑,周某等表示不再就此事上访。


   湖北省信访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成20个县(市、区)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做实一站受理、多元化解。




提速增温





网上投诉没多久,诉求就有了结果。这让信访人陈某“有点意外”。


   陈某是应城一家化工企业的职工。企业经营不善破产后,由应城市城中街道办事处托管。陈某是企业19名留守工作人员之一,要求解决养老保险等问题。


   收到陈某诉求后,城中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与陈某沟通,告知其工资和养老保险等问题待企业破产拍卖后第一时间执行到位。


   随后,应城市委常委、市委办公室负责人召集市人社局、城中街办等,就这家化工企业的工资和养老保险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出台了具体举措。陈某等职工得到了妥善安置。


   湖北把信访事项提速增温作为基本要求,压实首访首办责任,做到马上办、依法办、一次办,当好信访领域“店小二”,争做信访问题“终结者”。


   湖北还投入资金,按照方便投、方便办、方便判的理念,打造智慧信访信息系统,通过数字赋能,推进信访体制机制创新、系统重塑、流程再造,全流程精密智控、全要素综合分析、全方位了解掌握各类信访事项,推动矛盾化解、问题解决。




靶向助力






商品房项目第四期启动前,远安县委托第三方对项目土地征收与房屋搬迁项目启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


   根据评估结果,相关部门提前介入逐项化解。


   对标准控制风险,属地乡镇宣传项目对地方发展的正面影响,及时公开征收政策和土地房屋征收补偿标准,认真解答群众的疑问,把征收操作过程公开透明、公平对待,防止因补偿安置差异引发社会稳定风险。


   对安置保障风险,相关部门认真落实群众的过渡性住房及医疗、教育等生活保障,组织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加快还建步伐,还为被征收群众提供房屋交易及租赁信息,并提供一定数量公租房,做好过渡性安置工作。


   该项目涉及43户群众,全部配合相关部门办理了征收手续。


   项目第四期正式启动后,没有因本项目产生越级访和群体性上访,开发企业顺利施工,项目得到快速推进。


远安县把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作为上项目、做决策的“必经程序”和“刚性门槛”,从源头上预防,做实治本控源。


   《法治日报》记者了解到,近五年来,远安县共完成棚户区改造、环城路建设等110个重大项目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规避信访稳定风险2360多个。


   湖北省信访局注重为基层信访工作精准把脉。通过定期编发县(市、区)信访指数,从领导接访、就地吸附、办理质量、信访秩序、重大风险、群众评价6个维度扫描透视,动态反映各地成效和短板;针对工作不力的20种情形,向责任单位发督办提醒函、风险警示函、问责建议函,倒逼履职尽责。


   与此同时,湖北省信访局对县(市、区)难以解决、需要上级支持的问题,提级办理,主动揽责、不推不拖,靶向助力。


   “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我们将坚持从政治高度看信访,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推动信访部门带头钻研案情,做到原始诉求清楚、信访过程清楚、基本现状清楚、问题症结清楚、社会关系清楚,进而督促并指导责任单位采取有针对性化解措施,形成‘抓治理必抓信访’的工作格局。”湖北省信访局有关负责人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