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他山之石

浙江开化:创新开展书记离任信访工作审计交接制度

来源:法治网 发布时间: 2022-05-07 14:17
缩小 放大 打印

近年来,浙江省开化县凝聚工作合力,创新开展党委(组)书记离任信访工作审计交接制度,构建“党建+治理+信访”工作格局,进一步压实乡镇部门党委(组)书记信访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全县信访生态持续向好。

规范审计交接制度,精准制导不含糊
1

明确适用范围

牢牢抓住“关键少数”,明确各乡镇党委书记、县级机关党委书记因调任、转任、免职等原因离任时,应当办理信访工作离任审计交接手续,实现乡镇部门党委(组)书记离任交接信访工作的全覆盖,确保工作持续、有序开展。

2

突出交接重点

明确离任交接信访工作重点内容,统一填报离任信访工作交接书,并进行排名亮晒,提高离任交接信访工作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3

细化交接流程

即将离任的乡镇部门党委(组)书记接到离任信访工作交接通知后,要求在规定时限内填报离任信访工作交接书及三张清单等材料,办理信访工作离任交接手续,由离任领导、接任领导、监督代表共同签字生效,并报送县委组织部备案,切实提高离任交接的时效性。


围绕审计交接内容,紧抓难点不放松
1

注重源头防范

通过实行信访工作离任审计制度,促使乡镇部门党委(组)书记作决策、推工作中必须科学论证、依法行政、防范风险。

2

办好初信初访

实行该制度后,极大增强了党委(组)书记对信访工作的“首问首办”“一抓到底”的意识,纷纷主动带头接访群众、阅批信件、协调处理。初信初访的办理全部经党委(组)书记审核签字上报,有效提升了初信初访的办理质量。

3

攻坚信访积案

在任或即将离任的党委(组)书记积极主动集中力量、集中时间、集中攻坚,全力化解一批疑难复杂信访问题,有效减少信访存量。


强化审计结果运用,责任传递不断档
1

工作延续传承

实行离任信访工作交接审计制度后,促使历任党委(组)书记“一张蓝图”绘到底,保持工作的连续性,防止因思路、政策的改变而产生新的信访问题;促使接任领导尽快熟悉情况,准确把握信访工作重点和难点,少走弯路、减少失误;同时,通过“账目”交接,明确相互责任,促使历任党委(组)书记形成合力,化解积案。

2

监督到底到边

推行离任信访工作交接审计制度,是对离任领导干部的刚性约束,让离任领导交得清清楚楚,让接任领导接得明明白白,要求在任时必须履职尽责,离任时交出一套“明白账”,增强了监督的时效性。实现动态管理监督,为准确评价领导干部工作业绩,与经济责任审计一起构建成一套完整的干部监督体系。

3

任用有理有据

所有党委(组)书记离任信访工作交接审计资料全部送县委组织部门存档备查,为选拔任用干部提供了相关依据和参考。开化县信访局通过信访审计提出的领导提拔调动5条意见建议均被组织人事部门采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