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他山之石

江西:2021年下半年省直机关干部信访培养锻炼纪实

来源:江西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5-20 16:06
缩小 放大 打印

在省人民来访接待中心,信访干部每天都要面对来访群众的各种诉求,如何疏导情绪、化解矛盾、解决困难,考验着他们的能力和担当。

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信访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要通过信访渠道摸清群众愿望和诉求,找到工作差距和不足,举一反三,加以改进,更好为群众服务。”

近半年来,记者借在省委信访局培养锻炼的机会,深入接访一线,与信访干部们一起和群众面对面,对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把群众当家人,解决“急难愁盼”

1月24日,九江籍农民工何某来到省人民来访接待中心,反映其被包工头拖欠4.1万元工资,没钱回家过年。锻炼干部肖相元了解情况后,当场打电话联系业主单位,协调督促对方解决拖欠工资的问题。第二天上午,何某拿到了钱,专程打来电话表示感谢。

春节前,受房地产形势等各类因素影响,来访群众反映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特别突出、访量大增。为了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及时化解欠薪矛盾,省委信访局协调人社部门和属地,开展联合接访,帮助一大批农民工讨回了工资。

群众利益无小事。信访干部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扛起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坚持“群众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工作要求,把群众当家人,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

去年,南昌市民熊某的丈夫在养鱼塘溺水身亡,其家人来访要求赔偿。锻炼干部陈芳接访时了解到,熊某患有癫痫病,家有两个幼儿,生活十分困难,陈芳多次和当地协调,想方设法进行帮扶。如今,当地已为熊某家三口人办理了低保,发放了冬春救助,还为其提供了法律援助,正积极争取赔偿。

把锻炼当本职,锤炼过硬本领

人民信访为人民。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半年来,锻炼干部们珍惜机会,把锻炼当本职,沉下心、俯下身,不断提升接访水平,在与群众面对面中了解社情民意、接受群众监督、改进工作作风。

锻炼干部张吉全说,群众反映的问题都是琐碎、繁杂的小事,但对他们来说却是大事、难事,接触了大量矛盾与纠纷之后,他对基层群众生活有了更深的了解。锻炼干部曾金生以前以为,群众信访大多是“以闹取利”,接访多了他才知道,绝大多数群众信访的根源还是受到了不公正的对待,所以他接访时总是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

在一次次的实战中,年轻干部们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总结出一套经验:做信访工作要受得了委屈,碰到情绪激动的来访群众,就要当群众的出气筒、泄压阀,千万不能和群众斗气吵架、激化矛盾。锻炼干部肖伶俐、杨智鑫以前接触群众比较少,现在学会了用接地气的大白话与来访群众聊天说事谈道理,群众工作本领显著增强。锻炼干部彭日煌坦言,在直接联系群众中,她更清楚地了解了群众的所思所盼,也看到自己工作能力的短板和不足,对未来改进工作、服务群众有了明确方向。

把诉求当责任,促进和谐稳定

“我们在窗口能直接感受到群众的生活状况、了解基层运转情况。”肖相元坦言,面对群众,大家有时感到很无奈。比如,很多信访件涉法涉诉,不能受理;有些诉求是历史遗留问题,没有政策支持;有的来访群众期望过高,要求不合理;还有少数来访群众无视法律,缠访闹访,试图以访施压、以访谋利。

在跟踪督办信访件时,记者也发现不少问题:有的地方负责同志重维稳轻维权,经常过问当地的来访登记量,却不关心问题是否解决;有的地方工作人员作风不实、对待群众态度恶劣、方法简单粗暴,不把群众利益和诉求当回事;有的信访件办理得很不规范或在程序上“空转”,处理意见书答非所问、避重就轻,没有实质内容,导致很多初访变成重复访……

信访就是信任之访,群众的每一次来访,都寄托着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和期盼。省人民来访接待中心主任李睿说,信访问题看似一件件平凡小事,但“小事情”连着“大民生”,如果不能及时解决,就可能会拖成大事,甚至演变成信访突出问题,影响群众的生活。

不依法办事、不按规矩办事往往是导致信访的重要原因。只有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才能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的产生,用法治思维破解“信访不信法”“花钱买平安”的困局。

“我们要把人民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作为信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省委副秘书长、省委信访局局长乐文红表示,信访工作要做到“法、理、情”相结合,在依法依规办事的前提下,兼顾公序良俗、伦理道德等情理,对群众合法合理的诉求,要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多部门协调、多渠道解决,既坚持法律尺度,又让人民群众感受信访温度。

今年5月1日将正式施行的《信访工作条例》,对新时代党全面领导信访工作的体制和格局作出了规定,明确了不同主体的信访工作责任。我们只有深刻认识制定出台《信访工作条例》的重大意义,强化源头治理,化解信访突出矛盾,形成信访工作合力,才能更好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记者 黄继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