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党史学习教育

【学党史】中国共产党第十二届三中全会

来源:《马克思主义大辞典》 发布时间: 2022-11-14 15:37
缩小 放大 打印

中国共产党第十二届三中全会1984年10月20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总结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经济体制改革的经验,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

全会分析了我国当前的经济和政治形势,总结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全会指出,必须按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总要求,进一步贯彻执行对内搞活经济、对外实行开放的方针,加快以城市为重点的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步伐,以利于更好地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决定》初步提出和阐明了经济体制改革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指导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纲领性文件。

《决定》在理论上的重大贡献是提出我国社会主义经济是“公有制基础上的有计划的商品经济”,提出“所有权同经营权是可以适当分开的”。这是党在计划与市场关系问题上得出的全新认识。

《决定》向全党、全国人民展示了全面改革的蓝图,对于城市改革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提出了系统的意见和措施。贯彻执行这个决定,既使农村改革同城市的改革配起套来,又使城市的各项改革在统一的方向下成龙配套,互相协调。这是搞好全面改革的重要保证。全会通过的《决定》,表明我们党对我国国情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澄清了在许多人中间存在的模糊认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