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发挥好红色文化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的独特作用

来源:中国民族报 发布时间: 2022-09-09 16:32
缩小 放大 打印

红色文化是我们党团结和领导各族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生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光辉历程,深刻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今天的美好生活由何而来。我们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特别是要发挥好红色文化对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特殊作用。

西柏坡纪念馆广场。图片来源:石家庄市人民政府网站


深刻认识红色文化的价值


红色文化由物质文化和非物质文化构成。其中,物质文化主要包括革命历史遗存与纪念场所、遗物、遗址等;非物质文化由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红色革命精神构成。作为宝贵的教育资源,红色资源集红色革命道路、红色革命文化和反映红色革命的物态、事件、人物、精神等为一体,具体体现为承载红色价值的人、物、事、魂。其中,红色资源中最核心的是人,最能打动和激励人们的则是人的事迹、精神。


红色文化是中华文化最为珍贵的组成部分之一。在革命战争年代,由中国共产党人、先进分子和人民群众共同创造的、极具中国特色的先进文化,蕴含着丰富的革命精神、进步意义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蕴含着各族人民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经历和记忆。红色代表了革命、勇气、力量等意义,它最能打动人、最能鼓舞人、最能团结人。


红色文化属于政治文化,能够滋养政治认同。红色文化是文化类型中政治性最为浓重的内容,与其他文化内容相比,红色文化在增强受众政治归属、政治认同方面具有优势。弘扬红色文化,有助于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精神和中华文化,增进“五个认同”。共同的红色历史记忆能够激发“团结就是力量”的共鸣。红色文化符号包括展示革命英雄事迹、革命精神的遗址、场馆、纪念日、文艺作品等,能够强化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政治身份标识。依托教育载体和途径,受众能够把对红色文化的认同上升为中华民族认同、国家认同等一系列政治认同,从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红色文化是历史虚无主义的清洗剂。美好的日子是奋斗出来,是用巨大的牺牲换来的。红色文化是解释红色政权、红色中国的特定文化。只有深入学习红色文化,才能深深懂得从建立红色政权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这一坚强的领导核心。红色文化也是理解各民族为了脱离旧社会、走向美好生活,认同中国共产党、跟随中国共产党、拥护中国共产党的关键视角。


红色文化是具有共性的文化。从共同性与差异性的辩证统一关系来看,红色文化代表共同性文化、人民的文化,蕴含着共同追求、共同记忆、共同奋斗、共同牺牲,因而红色文化认同能够在尊重差异性的前提下,不断增进共同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


红色文化在特殊区域具有特别意义。革命老区、农村地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等区域,大多是红色文化资源的富集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叠加区域,这些地区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可以转化为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旅游资源,可以转化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教育资源。


因势利导发挥红色文化的作用


2021年,全国政协委员图登克珠与其他8位委员联名提交了进一步挖掘和整理我国边疆民族地区红色旅游资源、全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旅游发展的提案,指出我国边疆地区不仅拥有丰富的自然旅游资源,也拥有大量独具地域特色和丰富历史内涵的红色旅游资源。大力挖掘、整理、开发红色文化、红色旅游,有助于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从而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提案是拓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资源的“金点子”。


今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印发《推动革命老区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有关方案》,对“十四五”时期革命老区用活用好各类红色资源、积极发展红色旅游作出部署。今年6月,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民委、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实施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的意见》,要求以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各民族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全方位嵌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在政策推动下,有些地方已经将弘扬红色文化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结合起来,推动区域、跨区域的红色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建立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等。


红色旅游已成为群众出游的重要选项。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全国有红色旅游经典景区300个。2018年,全国红色旅游人数达6.6亿人次,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参与到红色旅游中。2019年暑期,“85后”在参与红色旅游的游客中占比最高,“00后”红色旅游人数则同比增长62%。中国旅游研究院和马蜂窝自由行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发布的《中国红色旅游消费大数据报告(2021)》显示,2021年参与调查者中,41.7%的游客参加红色旅游的次数达到3次以上,40%以上的游客经常、自主选择到红色景区参观学习。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相关纪念活动也推动了全社会的红色旅游。


进一步发挥红色文化的独特作用


周密规划、扎实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是一项重大政治工程、经济工程、文化工程和生态环境工程,也是一项巨大的精神工程。这一工程涉及15个省份,涉及长征出发、湘江战役、四渡赤水、三军会师等一系列环环相扣的重要事件。长征是党的第一次系统的民族工作实践,正是在长征路上,一些少数民族中的进步人士走上了跟着共产党打江山的道路。长征在民族地区传播了革命思想,也为以后在民族地区建立党组织和地方人民民主政权培养了少数民族干部。要通过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讲好长征故事,凝聚民族精神。


精细开发、科学利用数字技术。技术进步催生了一些数字化、社交化、互动化程度较高的行业,如短视频直播等,这些行业使“云上游”成为新潮。今年2月,四川泸定县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馆与中国联通联手开展线上5G文旅互动讲解直播服务,在多个短视频平台实时播出,这是长征沿线纪念馆首次尝试5G直播,4天直播的总点击量近566万次。这种技术手段为开展红色文化主题的社会教育、干部教育、学校教育提供了载体,可以总结推广,鼓励相关纪念馆在社会服务中提供远程教育资源。


(作者单位:范立强、严庆,中央民族大学;王欣,唐山师范学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