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工作要求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 2022-10-09 16:46
缩小 放大 打印

2022年7月29日至30日,中央统战工作会议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重点阐明了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其中,明确指出“必须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党的民族工作主线”。所谓“主线”,一是强调了新时代民族工作的重心和主轴,要求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于民族工作始终,浸润到民族工作的方方面面,各项工作都要体现和彰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主旋律;二是强调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标准和尺度,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衡量新时代民族工作质量的评判准则,在宣传教育、政策制定、支援帮扶等涉及民族领域的各项工作中都要朝着有利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方向推动和改进。对此,要遵循“有形、有效、有感”的工作要求,长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保驾护航。

以形传神—深化“有形”工作


“有形”就必须能够看得见、摸得着,深化“有形”工作就必须把制度化、体系化的工作做深做实,使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能够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有规可守。一是坚持和完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夯实基层基础。要抓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其处理和解决民族问题的能力;抓便民活动、抓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提供社区居民生活必需的各类社区公共服务,营造社区居民一家亲的人文环境。二是完善党领导民族工作的体制机制和意识形态责任制。各级党委要把民族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全年工作目标考核体系,将工作机制体系化、制度化,通过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工作例会机制、调查研究机制和应急处理机制,及时研究、协调、解决民族领域的主要问题和风险隐患。三是完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体系。要明确教育的范围和对象,全体公民都应是教育的对象,不应错误地认为铸牢教育是针对少数民族群体;要形成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开展更加广泛、全阶段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四是树立和突出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文化形象。要表达中华民族团结统一的历史传统和国家认同,表达中华民族艰苦奋斗、独立自主的民族精神和民族气节,表达中华民族多元一体、兼收并蓄的文化底蕴和深刻内涵。五是创新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的特色活动。要创新平台和载体,通过举办图片展、成就展、知识竞赛、文艺表演活动,推进宣传教育突出针对性、扩大覆盖面、增强实效性,使特色活动深入持久。


以感铸魂—丰富“有感”工作


“有感”就必须能够引起同感和共鸣,民族工作要有力度、深度更要有温度,用心、用力更要用情,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真正嵌入心灵、融入血液、注入灵魂。一是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做好民族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直接从事民族工作的统战干部,要切实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事事都应拿下”的使命感、“刻刻不能落下”的紧迫感,推动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这就要求各级干部要用心谋事、精心干事、专心成事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解决和处理好民族工作“等不得”的问题、“急不得”的事情,防止工作越位、缺位和不到位,日日做功、久久为功;要想在前、干在前、抢在前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及时调整和解决民族工作中不匹配、不适应的问题和短板,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二是切实提高各民族同胞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做好民族工作,最关键的是搞好民族团结,最管用的是争取人心。要在民族工作上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把工作抓在平时和日常,重在交心、将心比心、以心换心,让各族群众切实感受到“福国利民”的获得感、“护国佑民”的安全感、“国泰安民”幸福感。一方面通过满足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来获得幸福感的感知和体验,另一方面要引导各族群众通过自我发展拥有创造幸福的能力和水平,树立“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自觉认知,杜绝等、靠、要思维惯式,充分挖掘发展的内生动力,通过奋斗和实干在共筑民族复兴的宏伟蓝图中创造幸福和感知幸福。


以实求效—紧抓“有效”工作


“有效”就是要有质量、有结果,要注重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把紧要工作和解决具有风险隐患问题落实到位,把各项制度和政策落实到位,进一步推动党的民族工作从制度优势、经验优势向治理效能的转变。一是民族事务治理要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发挥治理效能。要推进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充分发挥制度优势,加快民族地区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步伐。二是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要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发挥示范效应。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要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总目标,在创建内涵、创建形式、创建平台等方面深入挖掘各示范单位的典型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把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举措进一步扩大宣传并形成共享机制,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在价值引导、教育激励、凝聚共识上发挥实效。三是民族领域风险隐患的防范化解要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提升处置效率。定期开展涉民族因素政治领域风险研判,切实提升防范化解风险能力,加强应急处突预案体系、力量建设和实战演练,坚决把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未发阶段。四是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要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发挥凝聚效用。要增进各民族对中华民族的自觉认同,夯实我国民族关系发展的思想基础,推动中华民族成为认同度更高、凝聚力更强的命运共同体。



作者:艾易斯(北京社会主义学院讲师、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