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公告板

2019年天津市信访办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天津信访网 发布时间: 2020-03-26 15:01
缩小 放大 打印

2019年,天津市信访办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开展信访矛盾化解攻坚,依法规范信访工作秩序,有力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促进了社会大局稳定全市信访形势持续平稳可控,信访法治化建设迈出坚实步伐。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法治保障,推进天津信访立法工作坚持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做好顶层设计、制度设计,积极争取各方支持,推进天津信访立法工作,推动信访工作法治化轨道上有序运行。按照立法计划,认真抓好《天津市信访条例》(征求意见稿)起草工作,通过深入基层调研、组织座谈交流、印发征询函等方式,征求国家信访局、市人大法工委委员、专家学者、执业律师等各方意见建议,先后对条例内容进行6轮修改在此基础上,积极争取天津法学会支持,以“深入贯彻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天津信访法治建设”为主题,与天津工业大学法学院联合举办第十届天津应用法论坛,邀请各方专家学者对修改完善《天津市信访条例》进行深入研讨。同时,结合推进立法工作,形成《信访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研究——在起草天津市信访条例(征求意见稿)中对法治信访之思考》的研究报告,在2019年全国信访系统内部理论研究课题结项中被为优秀。

二、强化法治驱动,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发挥法治和改革双轮驱动作用,不断提高信访工作专业化、法治化、信息化水平。加强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创新,在全市开展走百镇(街)入千家、万名党员干部四访’”活动,各级领导干部自上而下,逐级落实包案要求,千方百计推动群众问题解决坚持在规范信访秩序中夯实法治基础,严格落实诉访分离制度,深入推进依法分类处理,确保群众合理合法诉求按照法律规定和程序得到合理合法的结果。严格落实首接首办责任,建立“简单信访马上办、一般信访快速办、复杂信访联合办、疑难信访提级办”的“提速增效”工作机制,提高信访事项办理质量和一次办结率,“最多访一次”实现率达到80%深入开展三无街镇、让群众满意”活动,制定评估指标体系建立科学测评机制,推进担当作为、满意窗口、只访一次、程序规范、排查化解、积案清仓、源头稳控、质量提升、特色名片九项工作在街镇全市打造出一批有特色、有成效的“品牌”街镇

三、强化法治引领,多元化解信访矛盾纠纷。坚持“精准化、法治化、多元化”标准,与司法部门密切合作,推进新时代“访调对接”工作创新发展,妥善解决了一批疑难信访问题,调解成功率98%,群众满意率100%,相关经验做法得到社会各界认可。大力推行律师参与机制,进一步深化与天津君荐律师事务所、博大法律服务所合作,通过设立工作室、建立咨询台、在宝坻区部分街镇和村居试点推行信访法律服务等方式,不断拓展律师参与信访工作的深度和广度。加强法治信访研究基地建设,在全国率先推出信访与法律政策方向研究生培养等举措,并探索实行“双导师”联合培养机制,为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储备专业力量。积极探索心理咨询师等第三方力量参与化解机制,建立“馨之雨”心理咨询小屋,助力做好信访群众心理疏导工作。

四、加强宣传教育,积极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健全完善学法制度,加强法治教育培训。办党组带头做学法的模范、守法的楷模,定期组织集中学习。机关党委将法律知识纳入日常学习计划,研究室(法规处)组织开展网上学法用法考试,进一步提高全办干部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坚持把法治教育贯穿于信访工作全过程,创新宣传教育载体,借助“两微一端一网一刊”五位一体宣传平台,开展宪法宣传周、“走进基层信访办”等主题宣传活动,与天津电视台《零距离》栏目合作开设“心连心、面对面”专栏,通过典型案例释理说法,展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信访问题的做法同时划出底线、明确红线,配合公安等部门信访活动中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处理,引导广大信访群众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2019年,发行天津信访内部刊物6期,网站、微博、微信、头条共发布信息2600余条,信访法治宣传传播力和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回顾一年的工作,我办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但同时,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包括: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进展不平衡、依法逐级走访秩序仍需进一步规范、信访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破解疑难信访问题的能力有待提高等。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快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持续深化信访制度改革,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不断提升信访工作专业化、法治化、信息化水平,助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大局稳定作出新的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