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公告板

市信访办党组2020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

来源:天津市人民政府信访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0-11-29 14:21
缩小 放大 打印

市信访办党组2020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

2020年,市信访办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全面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有力保障中心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一、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

(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一是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巩固扩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组织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四史”读书班、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读书班,开展了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心得体会交流、“读三卷四史”读书交流会,进一步在全办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高潮二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今年以来,组织全办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并按照“准”民主生活会的标准进行了交流讨论,对照总书记列举的不重视理论学习、自我革命精神淡化、不担当不作为等方面的问题,对照总书记提出的“六个必须”重要要求,检视自身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制定了整改措施。疫情防控期间,先后召开中心组学习、办务会、防控指挥部工作会等会议,采取视频会议等形式,深入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湖北、浙江、陕西、山西、宁夏、上海、深圳等地时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为打赢疫情防控工作、做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障。采取多种形式推动新思想入心入脑。召开全市信访办主任培训班,办党组书记带头深入学习、宣讲解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组织开展“信访大讲堂”,邀请市委党校专家教授专题讲授“四史”教育、解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组织中心组集体学习18党员干部参加网上在线学习培训9 756人次,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学习新思想、贯彻新思想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四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问题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组织开展“坚决制止餐饮浪费问题、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专项整治活动,牢固树立“俭胜奢败”理念,通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签署《市信访办党员干部坚决抵制“舌尖上的浪费”承诺书》、公布监督电话等形式,进一步培养党员干部树立厉行节约的良好习惯,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贯彻落实到具体行动中。

(二)落实主体责任,全力提升机关党建质量水平。一是层层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认真落实“两个清单”,层层签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增强党风廉政、反腐败、意识形态工作。召开动员大会,办党组书记对全年党风廉政工作进行部署、提出要求。落实全市处长大会精神,先后两次召开研讨会,围绕不做三“官”、杜绝三“盛”、破除三“关”等重点难点,突出整治本领不强、创新发展动力不足、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等方面,深入查摆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激励全体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推动形成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全面加强党性教育深入开展“使命·奋斗”大讨论和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活动,教育党员干部践行初心、勇担使命班子成员分别深入到分管处室或所在党支部进行党课宣讲,强化廉洁奉公意识,认真落实转变和改进工作作风的责任。着力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通过月初发《工作提示函》,每季度对支部党建进行检查并印发《通报》等方式,推进“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落实落细持续开展“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落实履职尽责和党风廉政谈心谈话制度,跟进做好党员思想政治工作,凝聚士气人心激励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192人次,以身作则、当好表率,加强对支部建设的具体指导和推动,倒逼责任落实,推进支部工作开展。深入开展“问计基层、问需群众”大走访活动,党员干部主动投入基层、融入群众,把大走访过程作为接受教育、转变作风的过程,以实际行动树立起信访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我办“党员之家”被市级机关工委评为“党建示范阵地”,1名党员被评为“市级机关优秀共产党员”。

(三)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全面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一是深入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学习月”活动,通过学习党章和准则、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等党规党纪,将近年党中央颁布的一系列党内法规纳入中心组进行专题学习,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党性观念和政治素养,提升思想境界、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促进作风转变、展现信访干部为民清廉的良好形象。二是加强监督执纪。积极转发市纪委监委各类《通报》的典型案例,组织党员干部观看《政治掮客一一苏洪波》、《永葆政治本色》等警示片,认真开展“以案三促”工作,下发通知以南开区信访办有关典型案例为警、为戒、为鉴,利剑高悬、警钟长鸣,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积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深入开展“转理念改作风勇担当”主题警示教育月活动,充分运用全市通报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典型案例,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典型案例通报、学习先进典型事迹等形式,广泛开展专题警示教育,机关党员干部纪律作风建设取得了新成效。三是深入开展警示教育。七一前夕,办党组书记路艳青同志为全体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党课,查摆了当前思想和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剖析了问题产生的根源,并从“胸怀全局主动作为、改进作风积极作为、提升能力善于作为”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其他班子成员也分别深入分管处室或所在党支部进行党课宣讲,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嘱托,自觉肩负起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过硬的本领,勇立潮头,勇挑重担,努力争创信访工作的一流业绩。

四)以党建工作为统领,扎实推进信访业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发挥机关党建“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作用,着力推进机关党建与信访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创新发展,为完成中心工作任务凝心聚力,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一是全力推进重点工作。深入开展“百千万、去‘四访’”和重复信访治理、信访积案化解和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等重点工作,心贴心、面对面、实打实解决好群众信访诉求。健全各级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包案化解信访问题制度,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包案、主动上手,推动全市万名干部开门接访、进门约访、登门走访、上门回访,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推动信访积案化解,夯实了党的执政基础,有效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相关工作信息被中央联席办简报、国家信访局新媒体平台刊发。二是充分发挥首都“政治护城河”作用。坚持“战区制、主官上”,落实“北京不能去、天津不能聚、跨省不能串、网上不能炒”工作要求,压实属事属地责任,织密“三道防线”,做好重大活动期间信访保障工作。三加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工作。建立市、区、街乡镇三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是市委市政府的果断决策,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实际行动,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机制创新,解决社会矛盾纠纷的重要举措。办党组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高效率高质量改造建成市级中心以三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挂牌运行为契机,探索推进形成“一站式联合接访、一揽子调处解决、一条龙服务群众”的工作模式,落实街镇首办、三级联动、主官负责、失责追究的要求,倒逼责任落实,推动各区各部门依法及时就地调处化解矛盾纠纷,进一步打造“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区、矛盾不上交”的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天津版”。

(五)落实部署要求,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办党组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要求,兼顾办外一线防疫和办内日常工作,采取一系列扎实有效的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一是提高信访事项办理质量效率。在精心做好防护工作确保信访办公场所、信访接待场所“万无一失”正常运转的同时,针对信访业务工作,特殊时期采取特殊措施,落实战时工作机制,全面提速信访事项和问题线索的受理、办理、答复工作,开通“心理咨询”和“律师服务”两条热线,提高服务信访群众的质量效率。二是做好下沉社区疫情防控。全办38名党员干部先后分两批下沉11个区的街道社区和企业参加疫情防控或复工复产工作,累计111天。充分发挥下沉干部与群众“零距离接触”作用,及时收集涉疫方面的社情民意。加强分析研判,完成《关于疫情期间我市信访形势的分析,对预防“灾后综合症”提出对策建议。在岗的党员干部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全部参与了单位驻地青岛道社区的疫情防控值守。组织全党员自愿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办155名党员(在职党员86人、离退休党员69人)共捐款61730元。三是打造坚强战斗堡垒。成立下沉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临时党支部,开展记“抗疫日志”、身边典型事迹“互学互写”和“向疫情防控一线工作者学习”征文活动,开辟微信工作群,编发疫情防控每日动态信息,及时交流工作体会,推进工作开展,激发工作热情,始终确保党旗在信访本岗和疫情防控阵地上高高飘扬,在完成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前,充分发挥了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两个战场齐头并进,实现了“双战双赢”。四是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报道。统筹做好“两条战线”宣传工作,及时推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指示精神的重要稿件,转发关于我市开展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有关报道,宣传信访部门履职尽责信访干部奋战一线的感人事迹,为两战并重、双胜双赢营造良好氛围。12个党支部和临时党支部上报了26篇疫情防控工作心得体会和典型事迹文稿,出版了《为民解难守初心 为党分忧战疫情——天津市信访办抗击疫情工作实录》;“天津信访”微信公众号发布的13篇原创信息被国家信访局“战疫进行时”等栏目采用,发布及时性和有效性得到网友肯定;《人民信访》刊物专题报道了我市信访系统坚决落实“四战要求”、打好主动战、阵地战、协同战、宣传战的典型做法。通过讲述信访干部抗疫故事,充分展现了信访干部抗击疫情的必胜信念和精神风貌,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奠定了坚实思想基础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落实整改措施不到位,在落实整改一以贯之、持续推动上有差距,整改问题存在“前紧后松”的现象,对整改任务和整改责任分解之后,没有根据工作发展变化在落实落小落细上下功夫,没有经常性开展整改工作“回头看”,没有严格督促检查,坚持不懈巩固扩大整改成效教育管理干部不严格,存在以用信任代替监督、执纪监督还有偏松、偏软的问题。干事创业的氛围还不浓厚,学习教育和讲党课提要求多、说教多,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措施少,处级领导干部示范带动作用不明显,在加强正面舆论宣传、学习身边先进典型事例上还不深入。

三、下一步打算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治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继续深入抓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特别是要围绕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策部署聚焦聚力、履职尽责,确保始终与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同向用力。

二是打造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机关坚持政治机关定位,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强化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提高政治能力。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学习和遵守党章党纪党规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来抓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守好政治文化阵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带头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强化斗争意识,培育斗争精神,弘扬正气、树立新风坚决防止和反对好人主义、圈子文化,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开展红色基因传承教育,培育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推进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强化支部政治功能,提升支部执行力,夯实基层基础,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是忠实履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职责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站稳人民立场,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急最难最忧最盼的现实利益问题,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进一步夯实党的执政基础。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阅批群众来信、深入基层联系点调研等制度,积极推进治理重复信访化解突出矛盾三年攻坚行动,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加强三级社会矛盾调处化解中心(信访超市)建设,探索完善“流调”机制,转变服务理念,完善服务机制,健全服务功能,提升服务水平,深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进一步完善落实学习教育、日常管理、年度考核、民主测评、谈心谈话等制度深入开展选树先进典型活动,鼓励埋头苦干、真抓实干,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持续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整治,驰而不息正风肃纪,用铁的纪律管党治党,问题线索坚持“一案双查”,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从源头预防和减少党员干部违纪问题发生。

四是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向深入。紧紧抓住“关键少数”,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进一步加强责任体系建设,党组书记、班子成员带头履职尽责,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党领导核心作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进一步夯实以党支部建设为重点的党的基层基础工作配齐配强工作力量,依托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和我办组织的专门培训,提高党支部书记、党务干部和党务内勤的工作能力和水平继续深化“五好党支部”创建、争当“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活动,落实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巡查检查、述职述责述廉制度,深化内部监督、开展评比评查,把抓党建工作与绩效考核、职级评定和干部提拔使用结合起来,激发工作热情,增强活力动力。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创造浓厚党建工作氛围,凝心聚力,担当作为,以党建带队建促发展,为完成信访工作任务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