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公告板

2020年天津市信访办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天津市人民政府信访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1-03-11 16:17
缩小 放大 打印

2020年,天津市信访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及市委全面依法治市部署要求,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依法规范信访工作秩序,有力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促进了社会大局稳定。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学习考评培训。一是加强学习。认真落实办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把集体学习法律纳入中心组理论学习的范围。不断更新全体党员干部法治学习内容,优化知识结构,一年来组织学习了《宪法》、《民法典》、《信访条例》、《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意识显著增强。二是加强考评。将学法考试作为建设“法治天津”和“法治信访”的实际行动,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了法律知识考试和网上学法用法考试,参考率和合格率均达到100%。三是加强培训。定期开展信访干部培训,把是否依法按政策解决信访问题作为重要标准。进行信访案例交流,互学依法处理信访问题的经验,不断提高信访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信访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二、加强信访法治化建设创新。一是进一步推进天津法治信访研究基地建设。2020年,研究基地不断提高理论研究水平,更好服务信访工作实践,培养高端专业人才,为推进法治信访建设进程作出积极贡献。二是进一步推进公益律师参与接访。2020年,公益律师积极参与接访工作,为群众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服务。一年来共接待法律咨询服务300余人次,受到群众一致好评。三是进一步推进地方立法工作。围绕《天津市信访条例》立法工作,广泛深入征求意见建议,组织相关专家探讨沟通,先后对《天津市信访条例》(征求意见稿)进行了6轮修改,进一步提高了信访立法草案质量。目前,《天津市信访条例》经再次提交论证,已被列为本届市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建议项目第一类项目。

三、深入推动信访工作迈入法治化轨道。一是高标准推进三级矛调中心建设。建立市、区、街乡镇三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整合市级部门资源,采取派员常驻、轮驻、随驻等形式,对矛盾纠纷进行全科受理,推动形成“一站式接待、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工作模式,切实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二是坚决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认真办理每一件信访事项,依法按政策解决信访问题。在接待群众来访、办理群众来信、处理网上留言等信访业务过程中,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和政策为准绳,坚决依法、按政策办事,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三是持续推动信访积案化解。结合深入推进“百千万、去‘四访’”活动,严格落实“一案一策”“五个重新”等工作要求,压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包案化解责任,特别是全力做好涉法涉诉信访事项排查和化解工作,防止矛盾问题扩散传导,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四、加大法治信访理论课题研究。在2020年全国信访系统内部理论研究课题评审中,我办申报的《加强和改进信访与调解工作研究》课题,再次通过评审,得到立项。课题组先后两次召开课题研讨会,就立项后的课题研究及分工进行了研究讨论。下一步我们将加大调研力度,深入基层“解剖麻雀”,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国家信访局课题任务,为推进信访与调解工作的深度结合,实现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决策参考。

回顾一年的工作,我办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也存在一些短板,包括运用法治思维处理信访问题的能力还有待提高,推进依法逐级走访、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还需进一步规范。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及市委全面依法治市会议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快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持续深化信访制度改革,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法诉求,助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作出新的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