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首页新闻轮播

市信访办举办《信访工作条例》专题辅导

来源:市信访办 发布时间: 2022-05-20 10:13
缩小 放大 打印

为深入开展《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宣传月活动,5月17日上午,市信访办举办第二期信访大讲堂,邀请国家信访局投诉办主任牟海松,就《条例》内容进行专题辅导。牟海松围绕《条例》制定出台的目的、意义,《条例》的主要内容以及学习宣传贯彻好《条例》的有关要求,给大家进行了授课解读。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大讲堂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设市、区两级会场。市信访办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信访部门负责人在市级会场参加会议。各区分管领导、信访办干部,各街(乡镇)、各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信访干部在区级会场参加会议。

视频授课结束后,市信访办党组书记、主任孙建华就进一步做好《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区、各部门要深化思想认识,深刻认识制定出台《条例》的重大意义,增强学习宣传贯彻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今天的信访大讲堂邀请国家信访局有关司室领导为大家授课,是天津市开展《条例》宣传月活动系列重点活动安排之一。各区、各部门要坚持高位推动,把抓好《条例》的贯彻执行作为履行信访工作领导责任的首要任务,加强组织协调,强化督促指导,确保《条例》宣传月活动取得实效。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培训宣传,做好教育引导。各区、各部门要加大培训力度,按照“分级负责、分级培训”的原则,有计划地对各级党委、政府和部门分管信访工作的领导干部和信访干部进行全员培训,确保能够把准中央精神、吃透精髓要义、掌握主要内容、明确工作要求。确保人人熟悉、人人掌握、应知应会。要积极开展宣传引导,把宣传《条例》纳入“八五”普法内容 ,依托学法用法、“谁执法谁普法”制度,推进《条例》普法宣传制度化、常态化。要把民法典宣传月和《条例》宣传月活动有机结合起来,送《条例》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自觉维护社会秩序。三是要进一步强化督导检查,确保宣讲实效。各区各部门要加大对《条例》学习宣传贯彻的督导检查力度,确保相关工作落地见效。市信访联席会议将成立联合检查督导组,适时对各区、各部门落实《条例》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和调研指导。要结合天津实际,在细化落实上下功夫,确保信访工作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得到全面规范、质量水平实现整体提升。

孙建华强调,法律、法规、规章的生命在于实施,权威也在于实施。抓好《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信访工作的重要政治任务。各区、各部门要结合今天的授课内容,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把握重点环节,强化督导检查,确保《条例》尽快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到具体信访工作中去,全力履行好“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