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首页新闻轮播

市信访办召开全市信访基础业务工作视频会议

来源:市信访办 发布时间: 2022-06-14 14:26
缩小 放大 打印

6月14日,市信访办召开全市信访基础业务工作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第九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和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对照《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分析当前我市信访基础业务存在的问题及原因,研究部署具体改进落实举措。市委副秘书长、市信访办主任孙建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程度不高,是当前制约我市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补齐短板,持续抓基础、促规范、上水平,不断推动信访工作效能再提升。一是转变观念,统一思想认识。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的意识,积极主动作为,及时反映群众呼声,回应群众期待,切实将依法、及时、就地化解信访问题,作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的治本之策。二是流程闭环,统一操作规程。以《条例》为依据,以规范化登记、受理、办理促进问题化解,坚决杜绝群众来访应登未登、超期告知、超期答复以及问题解决不及时、不到位等问题,着力构建流程完整、责任清晰、标准明确的全覆盖、全链条、全周期工作闭环。三是两面发力,统一制度标准。将规范信访基础业务作为贯彻落实《条例》的着力点和切入口,实施统一的业务标准、工作标准、责任标准,按照信访事项办理全程留痕、阳光透明要求,不断改进提升信访基础业务工作,进一步夯实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四是抓好衔接,统一行动落实。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抓好上级与下级单位、信访部门与其他单位、信访部门与矛调中心的工作衔接,健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落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协调、信访部门推动、各方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会议强调,加强和改进信访基础业务是做好信访工作的基石,要按照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心系民之所忧、行向民之所盼,全力抓标准、抓规范、抓业务,用心用情用力接待好每一次群众来访、办理好每一件信访事项、解决好每一个信访问题,以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的实绩实效,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市信访办领导、各处室负责同志,各有关单位分管信访工作的领导、信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各区分管领导,区信访办和街镇、部门有关工作人员在各区分会场参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