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国家信访局召开2022年度全局工作总结大会

来源:国家信访局 发布时间: 2023-01-28 10:27
缩小 放大 打印

1月19日,国家信访局召开2022年度全局工作总结大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总结局机关2022年工作,表彰先进集体和个人,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李文章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2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国家信访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忠诚履行政治责任,全面落实“11345”施工路线图,政治机关建设更加有力,二十大信访保障工作圆满完成,《信访工作条例》出台实施,第九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胜利召开,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工作成效显著,各项改革措施稳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机关运转保障持续改善,取得一系列突破性标志性成果,推动信访工作展现了新气象新作为,全国信访形势持续平稳向好,为服务经济发展、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入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和“十四五”时期信访工作发展规划的关键之年,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信访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准确把握“围绕一条主线,开展三项活动,推进五项任务”的信访工作总体要求,明确重点任务,推动全年工作任务落地落实。在加强机关政治建设上走在前、作表率,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重点,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的贯彻落实和学习研究。在推进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上抓重点、强推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开展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以更高标准推进信访工作示范县创建工作,持续深化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活动。在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上常态化、求实效,继续推进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工作常态长效,发挥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作用,着力解决好重点领域信访突出问题,及时就地解决好群众初次信访事项。在深化信访体制机制改革上敢担当、破难题,深入开展《信访工作条例》落实年活动,加快构建新时代信访工作新格局,进一步规范信访业务办理工作,着力提升信访工作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在信访干部队伍建设上作示范、树标杆,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下气力提高干部能力素质,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会议要求,要忠诚履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继续弘扬“提转服”作风,以良好精神面貌推动全年工作落地见效。要强化政治引领,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想问题、办事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信访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弘扬担当斗争精神,着力提升工作本领,勇于攻坚克难,带头履责尽责,努力打开信访事业发展新天地。锤炼求真务实作风,树立大局意识,增强实干精神,压实工作责任,以实绩实效树立良好形象。永葆清正廉洁本色,始终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加强党性修养和纪法教育,强化干部职工的日常监督管理,进一步营造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办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局党组成员出席会议。会上,通报了局机关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情况和公务员年度考核情况,向在党建述职评议和年度考核中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颁发了奖牌和证书。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离退休干部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