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信访工作条例》在天津实施一周年:下足“绣花功夫” 务实高效解民忧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5-10 16:11
缩小 放大 打印

很多时候,群众心中有事“闹心”,心里藏事“忧心”,心里憋事“烦心”,如何把群众的闹心事、忧心事、烦心事解决好?从信访“窗口”可见初心使命担当。

2022年5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信访工作条例》正式施行,其对于坚持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理顺信访工作体制机制,完善信访处理程序,构建信访工作监督体系等方面作出了全面规范,让人民信访为人民责任意识更加牢固。一年来,以《信访工作条例》为指引,我市下足“绣花功夫”,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务实高效解民忧,数据证明成果,今年以来,重复信访持续下降,初次信访一次性化解率97.41%,重复信访占比24.27%,群众参评满意率达97%。

 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

“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落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协调、信访部门推动、各方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格局”

“地方党委领导本地区信访工作,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信访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

……

《信访工作条例》明确健全党领导信访工作的体制机制。我市全面落实和深化“战区制、主官上”机制,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落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协调、信访部门推动、各方齐抓共管的“五位一体”信访工作格局。市、区两级党委和政府把信访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会议专题研究信访工作。加强与政法、纪检、人大、政协等机关单位对接,实现了信访工作全覆盖。修订了《天津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工作规则》,建立了信访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联络工作会议制度,研究化解信访突出问题,解决跨区域、跨部门信访事项。在街道(乡镇)全覆盖推进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实体化运行,由主要领导牵头联席会议,推动更多力量向基层下沉、向前端用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把信访问题解决在源头。

信访工作制度体系不断完善

做好信访工作,关键在于解决实际问题。如何解决好可能遇到的各类问题?我市以制度机制为牵引,压紧压实信访工作责任链条。

市民李女士通过网上信访渠道反映,其所在的居民小区经常受底商大喇叭播放广告影响,苦不堪言。

收到信访事项后,市信访办投诉办理处工作人员按照“依法分类”的工作原则,对市民反映的信访诉求进行了法规研判,在按照《信访工作条例》《信访事项网上办理工作规程》的相关规定,履行审批工作程序后,将此件交办至市公安局,由该机关依法处理市民的信访诉求。市公安局指派辖区的公安机关进行处理,问题解决后,民警又将结果反馈给信访人。

“没想到从反映问题到问题圆满解决仅用了三天的时间。” 在回访时,李女士对高效解决群众诉求给予满意好评。

以《信访工作条例》为遵循,建立更严格的业务标准,制定了《天津市信访事项受理办理操作规范》和操作手册,修订了来信、来访、来电和网上信访办理操作流程,将信访事项告知书、处理意见书、复查复核意见书、工作报告等,制定统一的模板,实现依法依规办理。强化首接首办、直转快办、跟踪督办,及时快捷受理、办理初次信访事项,能一次办结的立即办;适宜简易程序的不走普通程序,缩短办理时限,及时办理,初次信访平均9.7天内办结。严格落实“日清零、月评查、季通报机制”,依托信访信息系统电子档案,加强问题评查,对受理办理不规范、群众评价不满意等问题进行“流调”倒查、约谈问责。一系列的建章立制,让信访提效跑出为民服务“加速度”。

营造依法找法用法氛围

信访工作是倾听群众呼声的窗口,如何拉近与群众之间的距离?我市通过深入宣传《信访工作条例》,促进群众合理合法维护自身权益。

组织网格员开展群众性宣讲活动,推动“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理念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设计宣传条幅、宣传橱窗、宣传海报和宣传手册,将《信访工作条例》送到群众身边。与此同时,作为学习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的重要主体,我市把广大干部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摆上重要日程,开展知识竞赛活动;邀请专家学者对《信访工作条例》进行解读;市信访办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各自包片分工,到包片区、委局进行《信访工作条例》宣讲辅导……多措并举打造善做群众工作的高素质专业化信访工作队伍。

众人拾柴火焰高。为了拓宽群众用法解决问题的渠道,也为了凝聚力量化解矛盾,我市采用“多元共治”方式,设立“信访事项释法说理评判室”,在为民服务中有效化解矛盾。“信访事项释法说理评判室”日常办公场所设在市信访接待中心,配备“信访事项释法说理”主持人、咨询专家、调解志愿者和心理咨询师库,在双方当事人自愿平等的前提下,坚持情、理、法相结合,通过明法析理、说服教育、劝解疏导等方法,促使当事人相互谅解、自愿达成和解协议,实现“事心双解”。

市信访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信访部门将继续抓好《信访工作条例》的贯彻落实,坚守人民情怀,坚持底线思维、法治思维,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每个信访件,以敢于担当的干劲、久久为功的韧劲,把信访工作做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记者 韩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