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市信访办举办全市信访系统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培训班

来源:市信访办 发布时间: 2024-01-19 17:44
缩小 放大 打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信访工作条例》,有效落实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全国视频会议精神,1月19日全天,市信访办组织举办全市信访系统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培训班。

培训班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清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是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必然要求。要准确把握目标任务,着力推进预防法治化、受理法治化、办理法治化、监督追责法治化、维护秩序法治化,让群众的每一项诉求都有人办理、群众的每一项诉求都依法推进,做到权责明、底数清、依法办、秩序好、群众满意。要扣紧压实责任链条,各级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牵头推动,对标《信访工作条例》、信访“路线图”和工作指南规定,明确信访部门与有权办理部门职责边界,切实做到程序规范、实体到位,全力推动信访工作法治化目标任务有效落实。

培训班上,市信访办研究室(法规处)、投诉办理处、接访一处、来信办理处、复查复核处相关负责同志,先后围绕“当前信访工作法治化的背景和内容”“各种信访渠道反映信访事项的规范化受理、办理”“如何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和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工作”等方面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此次培训,对于广大信访干部准确把握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的重大意义和目标任务,进一步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信访问题的能力,不断提升全市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培训采用视频会议形式,市信访办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机关党员干部,市级机关单位信访工作人员在市信访办主会场参加;各区及区级有关机关单位和街(乡镇)信访工作人员在各区分会场参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