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基层报道

天津高院出台涉诉信访听证工作规程

来源:天津高法 发布时间: 2023-03-30 15:30
缩小 放大 打印

为充分保护信访群众合法权益,促进涉诉信访案件妥善化解,提升涉诉信访案件评查工作的规范化和透明度,根据《信访工作条例》、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法院涉诉信访工作的意见》等有关规定,近日,天津高院出台涉诉信访听证工作规程(以下简称《规程》),保证群众合法有据的诉求在司法程序内得到公平公正解决,进一步提升司法公信力。

《规程》明确了适用范围

将党委政法委、信访联席办等上级机关重点督办、重大、疑难复杂的信访事项纳入信访听证范围,不断拓宽重点重复信访事项解决途径。

《规程》完善了听证流程

组织听证法院组成评查小组,做好听证前准备工作,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等作为第三方参加信访听证,全面了解听证事项相关情况。形成包括参加人陈述辩论、第三方提问、讨论评议、告知结论的听证会完整流程。

《规程》规范了听证结果的运用

信访听证后,根据第三方的听证意见对当事人进行有针对性的释法析理工作,就信访事项解决和矛盾化解制定相应化解方案,可邀请相关第三方参与信访案件后续处理。听证报告也可作为信访化解的重要佐证材料,同时为下一步终结信访事项打下基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