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基层报道

西青区信访办举办《信访工作条例》专题辅导培训班

来源:西青区信访办 发布时间: 2023-05-29 17:27
缩小 放大 打印

为扎实推进《信访工作条例》学习贯彻落实,西青区信访办举办《信访工作条例》专题辅导培训班,办党组书记、主任梅志勇主持会议并作专题辅导,办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会议。

会议围绕《信访工作条例》制定出台的背景和重要意义、指导思想、体制机制、职责任务、处理程序、监督体系等内容进行了详细深入的阐释和解读。会议指出,《信访工作条例辅导读本》紧扣《信访工作条例》的规定,全面介绍了条例制定的重要意义、总体考虑和主要原则,聚焦讲清楚规定“是什么”、“为什么”这么规定、“怎样”落实规定,对具体条款的含义进行了深入阐释,对条例贯彻实施中的问题给予了回应,为学好用好条例提供指引。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自觉站在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全面领导的高度,统一思想行动,明确目标方向,全面落实各项重点任务,持续推进学习贯彻《条例》走深走实,切实提升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预防和化解信访问题的能力水平,忠诚履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

会议指出,要深入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始终把信访工作作为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抓实信访工作。在日常工作中,要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想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要按照《信访工作条例》要求,完善优化群众来信、走访、网上投诉办理和信访督查等业务工作流程和机制,进一步提升信访工作科学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

会议要求,要以“《信访工作条例》落实年”活动为契机,聚焦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推进《条例》普法宣传制度化、常态化,打造更高水平的“法治信访”,推动信访工作依法规范运行、群众诉求依法理性表达、合法权益依法有效保护,促进信访形势持续好转,更好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