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基层报道

北辰区:一年解决3件“大难事”!这个小区的居民们幸福感“升级”

来源:津云 发布时间: 2024-01-15 09:55
缩小 放大 打印

“主任,这是大伙要送给咱们居委会和物业的,困扰我们小区的3件大难事,今年全办了,真是太给力了……”最近,北辰区佳荣里街佳园新里小区1-3号楼的居民代表们拿着两面锦旗,来到了社区和物业,“这两面锦旗,是我们对你们工作的肯定,更是对你们付出的感谢……”

三件急难求盼的难事

事情的起因还要从年初说起。

佳荣里街佳园新里社区由佳园新里1-3号楼、佳园新里4-5号楼、栊翠里、瑞亨花园4个自然小区组成,社区党委按照自然小区划分为4个党建红网格。今年年初,社区网格员们在入户走访中,发现环境卫生问题、小区无大门期盼实行封闭式管理问题成为热点。

其中佳园新里1-3号楼小区居民们,说出了他们心里的3件烦心事。

“一是小区大门口在旧楼改造时放置了一个简易小屋做门卫室,实际没有启用,由于门口空间窄,进出小区车辆经常撞到小屋上,先前提过多次也由于各种原因都未曾挪走;二是小区侧门由于怕进共享单车,经常用铁链子拴着仅留有单人通过的缝隙,步行的居民每天侧身钻铁链子进出,比较麻烦,也有安全隐患;三是别的小区每到过年过节大门都能悬挂灯笼装饰得漂漂亮亮,可这个小区的大门就是一个光秃秃的进出口,没有正式的大门楼,连个名字都没处写,第一次来串门的亲戚朋友,常常找不到小区。”居民张女士说。

收集到大家的所想所盼后,网格员将情况逐一梳理记录,并上报社区监督委员会列出了监督整改清单。

“一直没有解决有很多方面的问题,比如小房下面有电缆、物业更换、有些居民起初不配合等等。”佳园新里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王平说,其实这三件事,也一直是社区发愁的事情,“对于这些历史遗留问题,我们也很着急,所以今年我们就下决心,必须全都解决。”

“宽敞了方便了幸福了”

物业服务涉及居民的衣食住行,是链接社区与居民、延伸公共服务和政务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王平想,既然要进行彻底整改,第一步就是要联手物业,“把抓实‘红色物业’作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重要内容和有生力量,手牵手指导物业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明确责任,加强培训,充分发挥物业党支部的组织优势,引领物业服务全面融入社区发展治理。”

为了彻底解决居民的急难求盼,社区党委每月15日都会召开联席会议,由社区书记、居委会班子成员、物管员、网格员、物业负责人、社区揭短挑刺团、党员志愿者、居民代表等共同参加。会议上,大家会对物业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进行梳理研判,制定下一步整改方案,再由居民代表和社区义务监督员将收集到的居民意见建议反馈给物业方。

经过几个月的磨合和努力,今年夏天,小区大门口的小屋被挪走了,门口变得更加宽敞了;侧门由锁链门改成U了型门,居民们的进出也更方便了。

与此同时,居民们渴望了二十多年的“大门楼”修建也在一步步地推进中。社区党委委员、居委会副主任王雷说,“我们多次召开了‘网格民情议事会’,征求居民们的意见建议,确定大门设计方案。大门修建工程由物业公司承办,社区义务监督员、网格员现场全程监督工程质量。”

今年11月20日,在大家的努力下,小区“大门楼”终于建成了。揭下红布的那一刻,不少居民聚在门口见证着,高高的门楼上写着小区的名字,砖纹花样的装饰墙,让小区整体看上“高级”了不少,夜幕降临,门楼四周的灯光开启后,让小区更显得喜庆温馨。

“原来我们都羡慕别的小区,看人家多好看多干净,现在我们也如愿了,崭新的大门多气派,一走一过看着都高兴。”小区居民陈大爷笑着说。

王平说,借着佳园新里修建大门的契机,社区还牵头为栊翠里小区、瑞亨花园小区也修建了大门,居民们看到漂亮大气的大门后,幸福感油然而生,不仅给物业、居委会赠送锦旗,还给街党工委、办事处送去了锦旗,“现在主动参与社区建设的居民越来越多,下一步,社区党委将帮助各小区组建业主委员会,进一步提升居民们的幸福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