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他山之石

深圳福田区推出“十项机制” 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诉源智治模式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 2022-12-22 14:58
缩小 放大 打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在社会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圳市福田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推动信访关口前移,结合辖区工作实际,创新推出“十项机制”助力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走出一条诉源智治新路,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在福田写下生动注脚,实现源头治理。

“问题不解决,不会自动消失。”近日,深圳市福田区委书记黄伟在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信访工作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新征程上,面对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福田区委、区政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将信访工作作为全局性工作,一手抓稳定,一手抓化解,了解群众所思所愿,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全心全意服务群众,尽心尽力、加大信访积案化解力度,及时妥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把矛盾纠纷就地化解。


深入研究信访工作发展规律,全面梳理问题症结,系统谋划制定“党建覆盖、主官在线、分片包联、服务市集、全量归集、民情日报、民意速办、吹哨联动、提级包案、压实责任”十项机制,以全周期、全流程、全要素管理意识为民排忧解难,维护好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党建引领关口前移


落实党建覆盖。福田区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信访工作,扎实推进“支部建在小区”,动员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引导群众有困难找身边的党员干部和党组织。推动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包路进楼联户”行动,用脚步丈量社区,从末梢发现问题,防患于未然。


实行分片包联。区领导以上率下,深入开展“惠民生、解民忧”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包联工作,对辖区10个街道、92个社区明确挂点领导,落实“责任捆绑、资源捆绑”,分片包干联络信访等重点工作。领导干部通过包联,整合资源,推动完善有关政策,统筹相关部门从源头解决群众反映的诉求。


打造服务市集。各街道各部门定期定点到各社区,用“摆摊”等形式在基层一线打造群众身边的“服务市集”,在群众家门口提供服务,听取、收集民生诉求,切实解决基层治理“最后一米”问题。


民情民意全量归集


归集全量信息。整合归集全区33个渠道、89个单位、175个诉求平台、1649类事项信息,通过民意速办平台实现信息归集、统一分拨。深化群众诉求服务体系,区、街道、社区三级共建立175个群众诉求服务大厅、站点,充分发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主阵地”和1.6万名平安志愿者“主力军”作用。今年以来共受理群众诉求3.2万件,有效增强了群众诉求在基层社区的吸附力。

推行主官在线。建立健全“区委书记在线”“区长信箱”“街道书记在线”等线上平台,群众直接通过手机微信端“扫码”即可向主要领导反映诉求。各单位主要领导通过平台第一时间了解群众“烦心事、揪心事”,第一时间推动解决问题。今年以来“书记在线”渠道共受理群众诉求7614件,办结7528件,办结率高达98.87%。

创新《民情日报》。将民意诉求办理情况和民情焦点热点、疑难复杂事项编入《民情日报》,每日刊发并呈报区领导签阅。


快速响应齐抓共管


实行民意速办。福田区按照《信访工作条例》要求,打造齐抓共管工作格局,聚焦问题化解,首创“10-30-24”工作模式,即“10分钟反馈信息、30分钟电话约见、24小时明确责任人和首轮办结”快速处置机制,确保“事事立即有人管,件件马上有回音”。“每个工作人员的电话记录里,从上往下大多都是群众的电话号码。”华强北街道党工委书记练佳其打开电话记录对记者说。


前不久,程先生通过“书记在线”平台反映某花园小区垃圾中转站存在臭味扰民问题,随后8分钟便收到区城管局工作人员来电,30分钟内相关领导带队就到达现场,快速核查,责令企业整改、严控异味扩散。“没想到刚反映就有人受理,问题这么快就能解决。”程先生感慨地说。



坚持吹哨联动。针对跨区域跨部门信访事项,福田区严格落实“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社区发令,部门执行”工作机制,努力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据统计,今年以来基层发令逾550次,区直部门响应率达100%。

提级包案家访。针对重点疑难信访案件,福田区推出领导“包销案”制,依层级由责任部门领导、区分管领导、区主要领导包案化解,要求既要“包案”更要“销案”,按照“三到位一处理”要求抓落实,高位推动信访事项“案结事了,息事宁人”。今年以来,区四套班子领导共包案536件,化解458件,接访群众432批2685人次,有效推动一批信访积案成功化解。

督促压实责任。针对推诿扯皮、敷衍塞责问题,福田区实施首办负责制、牵头抓总制、协办同责制,压实首办个人、主办部门、协办单位责任。探索引进第三方机构打造“福田评理说法厅”,同时发挥信访督查专员制度和信访部门“三项建议权”作用,强化信访监督效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