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他山之石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五个突出”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落地见效

来源:浙江省信访局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 2024-03-20 08:55
缩小 放大 打印

作为全国信访工作法治化试点单位,杭州市余杭区紧紧围绕“五个法治化”,始终坚持“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法治的事情法治解决”,加快打造了一批具有浙江特色、鲜明标识的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和实践成果。2023年全区信访事项受理总量同比下降29.03%,信访生态持续向好。

突出前端化解,推进预防法治化

“全区群众信访工作法治化的知晓度、满意率如何?受理率、办理率变化是否明显?”近日,区信访工作法治化专班工作人员正在使用信访工作“法治指数”对试点以来全区数据进行分析研究。

在驾驶舱中,每个镇街、部门信访工作机制建设、履职能力等情况一目了然,通过6个主模块、32个数据指标,客观、精准、动态化反映全区试点推进情况。

聚焦源头治理工作,我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立足“抓前端、治未病”,探索源头预防“六式法”,即:前置式、清单式、一站式、服务式、互动式、自治式,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组建区、镇街两级合法性审查服务中心,对重大决策进行合法性审查,率先成立区社会风险研控中心,及时分析研判信访稳定形势。梳理房地产、教育等15个重点领域信访问题源头预防和涉众型信访问题依法办理任务清单,健全行政行为检查和纠正机制。

值得一提的是,上线全省首个区县线上议事协商平台“众人议事厅”广泛征集人民建议,构建“15分钟公共法律服务圈”等也是我区全力抓好源头预防的新路径,群众能够随时随地参与议事、反映问题。专职调解员、“两代表一委员”“五老人员”组成的1600余人调解队伍覆盖至全区各村社解决群众难题,有效避免了大量矛盾纠纷转为信访问题。

突出访诉分离,推进受理法治化

信访工作法治化如何有效落实落细?把好信访事项的“受理关”也是一项重要任务。近日,区社会治理中心信访接待窗口相比过去显露出了“几分清冷”。法治化试点启动后,我区优化群众来访接待流程,相应的窗口也做了调整,并增设涉法涉诉专窗、法院专窗以及行业专窗,根据群众的不同诉求,精准分流至不同窗口。

为进一步厘清职能部门权责,避免权责交叉、边界不清、遇事推诿,我区共梳理出252项《信访事项受理交办职能清单》。严格落实“三个不予”“两个不再”工作要求,制定信、访、电、网、码各渠道信访事项分类标准与流程指引,完善接访登记、分流交办、分析研判等工作机制,让各类信访事项依法有序运作、实现闭环管理。

与此同时,余杭区高标准推进社会治理中心建设,形成“1个区级中心+3个区级分中心+12个镇街中心+215个村社中心”的组织体系,坚持调解优先贯穿始终,对“不予受理”的科学引导分流,对“不再受理”的落实心理疏导和关心帮扶,制定《余杭区释法明理工作指引》,设置“释法明理室”,做好群众思想疏导和教育稳控工作。

突出智治赋能,推进办理法治化

近年来,我区坚持“一网收集、精准交办、双审双签、联动挂钩、案结回访、事心双解”六步工作法,初次信访“双审双签”抓落实,建立网络消费纠纷联动化解机制、涉法涉诉事项与调解程序挂钩机制。深化复查复核工作,聚焦前、中、末三端,复查复核期限内“主动”引导,复查复核期限外探索“核查核审”,切实维护信访人合法权益,2023年复查申请数量同比增加39.05%。

诉求事项办得越快,老百姓心里就越踏实。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余杭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离不开数智赋能,迭代升级“民呼我为·余安码”“余智护杭”基层智治系统平台,创新建立“89312345”政务服务热线“自助即办、简事快办、难事专办”的“三办”工作机制,实现所有事件最快24小时办结,大大缩短处置时限。2023年,余安码按期受理率100%,群众满意率99.3%,获评人民网网上群众工作“民心汇聚单位”。

突出权责统一,推进监督追责法治化

为切实维护好群众利益,余杭区坚持部门联动“六督法”,采取“初信初访晾晒督、重点事项挂牌督、带案下访精准督、民生实事媒体督、依法行政人大督、履职不力纪检督”,深化信访部门与人大、纪检部门、巡察部门、媒体等联动作用,出台“线索移送、协调、曝光问题督促整改”等13项机制,确保群众诉求依法解决、政府机关依法履职。

余杭区不断细化“三项建议权”的提出、反馈等制度,进一步完善“三项建议”操作规范,2023年共下发39份改进工作建议书。同时出台《区委督查专项工作机制方案》,实现信访部门与巡察部门、纪检部门等联动制度化、常态化,例如对某街道政府工作人员涉嫌履职不到位情况追责问责7人。

突出宣教并举,推进维护秩序法治化

“如何依法逐级走访?”“对复查意见不服怎么办?”在社会治理中心大屏幕正滚动播放“言小方话依法信访”微动画短片,不时有群众驻足观看。目前余杭区已通过视频、动漫、海报、活页、手册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及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广泛宣传,切实推进法治宣传,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氛围。区信访局负责人表示:“余杭坚持将法治宣传教育贯穿信访工作全过程,强化谁执法谁普法。”

此外,我区健全针对群体性信访依法处理的快速处置机制“维稳管协调、宣传管舆情、信访管劝返、公安管处置、属地管稳控、事权单位管化解”,健全取证固证、审理判决等全链条工作机制,统筹公检法等力量,加强对违法信访人员的依法处置,对于辖区内同类型群体事项做到底数清、方向明,有效推动信访人理性信访、遵规守法。



分享到: